我院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党支部获评“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文时间:2021-06-24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行为世范,敦品励学,潜心育人,春风化雨,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勇创佳绩,埋头于推动我国橡胶科学与工程事业领跑世界,不断做出新的贡献,入选长江学者创新团队;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情系家国,勇担使命,无私奉献,科研抗疫,倾力于“可重复使用民用口罩”关键技术攻关,入选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这个集体就是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党支部。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现有教师党员20人,其中9人次入选“长江学者”“杰青”“万人计划”等国家级人才项目。党支部曾荣获“北京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坚定信仰牢记育人初心】

党支部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党支部建设制度机制,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使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堡垒、团结师生的核心,使教师党员成为“四有好老师”的表率、立德树人的先锋,以一流的支部建设,引领打造一流的教学科研团队,凝聚带动全体党员和教师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打造高等教育最前沿的坚强战斗堡垒。

支部党员骨干教师积极推动建设国家精品课程《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材料导论》和《聚合物加工工程》等理论教学课程,以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橡胶模块的实践教学课程,构建特色育人平台。中心建成了“弹性体材料节能和资源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先进弹性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入选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成为我国弹性体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的领军力量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依托产学研优势,支部设立“阳光弹性体奖学金”,促成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道恩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知名企业设立校企联合专项奖学金,累计总额达150万元/年,奖励或资助学生达400/年。自2009年以来,中心每年组织由30余家企业参加的专场招聘会,帮助300余名毕业生实现就业。5年来,中心累计培养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500余人,50人次获评北京市和校级优秀毕业生、北京化工大学“学术之星”或获得优秀博士论文基金资助;60余人成长为本领域核心科研人员,12人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或国家“万人计划”支持;100余人扎根基层、服务西部、奉献边疆,让人生在党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光。

【践行使命引领科技创新】

让中国的橡胶科学与工程事业领跑世界——这是党支部和中心始终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更是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的共同追求。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教师,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攻关,勇挑重担,勇攀高峰,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将党性彰显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奉献国防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研攻关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教师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领衔主持国家973计划2项,军科委173计划5项;近5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等项目10余项;热塑性硫化橡胶(TPV)制备关键技术、节油轮胎用高性能橡胶纳米复合材料制备关键技术、输送带用连续高性能纤维/橡胶复合材料制备关键技术等多项技术成功实现产业化,为企业新增产值超百亿元,为国家和北京市经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此外,针对现有橡胶材料不可降解,我国每年废弃的橡胶材料超过1000万吨,每年废弃鞋子达到1亿双,海洋中1微米以下废弃高分子颗粒中有28%来自轮胎磨屑,这些对环境造成巨大压力。今年3月,经过十余年研究具有独创分子结构的原创合成橡胶品种“生物基可降解聚酯橡胶”取得重大突破,已实现千吨级连续生产,有望成为国际新胶种。“高性能超聚态天然橡胶产业化关键技术和装备”,引领了国际天然橡胶绿色加工技术。两项技术成果均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中心与美国阿克隆大学、英国布雷福德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固特异、德国BASF等保持密切交流与合作;入选“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与法国洛林大学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团队研究水平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广泛认可,是中国橡胶科学与工程事业的中流砥柱。

【奋进时代彰显党性本色】

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新冠疫情发生后,党支部勇担政治责任,率领师生投身抗“疫”科研攻关一线,突破了硅橡胶口罩高性能化关键技术,支撑了500万件滤芯可更换硅胶口罩的生产;开发了新一代高抗静电衰减、高抗菌和高抗老化的聚丙烯熔喷材料,形成万吨级规模生产;主持编写了国际首个“可重复使用民用口罩”团体标准。截止202010月,合作企业生产新型熔喷料1.5万吨(可生产口罩150亿只),并出口美国、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等国,为我国疫情防护物资保障和全球抗“疫”做出突出贡献,研究团队入选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同志到该中心实验室调研,对该中心研究团队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勇于担当、奋力攻关的精神给予肯定。科研战“疫”战场外,中心教师每日超长时间佩戴口罩,测试性能,“疫”前践微落行动;弹性体毕业生“舍小家、为大家”,保物资生产,赴武汉“逆行”,夫妻“疫”线写大爱;大考面前,支部护航,党员引领,大爱与担当在每一名弹性体人心中流淌。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5年来,党支部倡议成立的“北化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帮扶基金”,将数以千计服务奉献于橡胶领域和各行各业的弹性体学子用“感怀师恩、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真挚情感凝聚在一起,先后8次发出倡议并募集善款近30万元,资助河北省平山中学、宁夏车路村小学等贫困学子146人次,受资助中学生全部进入大学深造。多次捐赠图书、衣物、办公设备耗材等,改善办学条件,为西北地区的青少年送去温暖。

这是一支以中国橡胶科学与工程事业发展为己任的优秀党员队伍,一支始终如一埋头科研攻关,默默为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防建设服务的高水平科研团队,一支得到国内外同行一致认可勇攀创新高峰的科研团队。在这里,他们有着共同的理想和追求,他们热情、勤奋,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迈着最坚实的脚步,在弹性体材料的世界里不断进取,在立德树人的花园中无私奉献,在创先争优的活动中率先垂范,在学校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敢为人先,他们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和累累硕果,携手谱写了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时代新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