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述

     科研工作概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高新技术发展需求,贯彻建设涵盖“分子设计、合成制备、成型加工、智能制造、服役评价与回收循环再利用”全链条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念,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新材料与新技术开发以及产业化应用方面,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学院科研水平和能力。

学院目前与其他学院共建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独立建设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碳纤维及功能高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弹性体节能与资源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北京实验室(生物医用材料北京实验室),3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新型高分子材料制备与加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材料电化学过程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个北京市工程技术中心(北京市水性聚合物合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先进弹性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1个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高性能烯烃基高分子材料研究团队),3个省部级创新团队

学院在科研工作中不断取得突破与发展。近十年(2008-2017),累计到款科研经费近13.6亿元,累计发表SCI论文3310余篇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620项,授权910余项,共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省部级科技奖40余项。材料学科ESI全球排名1.24,高分子化学支持学校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0.88201811月)。

学院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社会服务成绩突出,经过多年的建设,在高分子科学领域、材料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尤其在可控聚合研究、有机表面分子工程、先进弹性体制备、水性聚合物制备及应用、金属表面工程及腐蚀与防护、先进复合材料、炭及碳纤维等研究方向成绩显著,承担多项国家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高分子活性自由基/离子聚合及工程、合成橡胶材料及产品工程、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工业过程电催化材料等方向形成特色优势并处于全国引领地位,其中光催化表面C-H键转化新体系、橡胶纳米复合材料及产品工程等研究方向处于国际领先,且在材料工程化技术创制及成果转化方面优势突出,自主创新了稀土顺丁橡胶、丁基橡胶、热塑性硫化橡胶、水性聚合物、T300/T800/M40碳纤维、高强高模聚酰亚胺纤维等多个大品种高分子材料关键制备技术,并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大型企业实现产业化,并建立了90余个校企联合研发中心和近10个产业战略创新联盟,辐射我国化工材料及制品等领域400余家国内大中型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