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陈仕谋教授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综述论文

发文时间:2024-02-19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仕谋教授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 “Electrolytes Design for Extending the Temperature Adaptability of Lithium-Ion Batteries: From Fundamentals to Strategies” 的综述论文,详细总结了如何通过电解质设计拓宽锂离子电池在不同温度环境下的适应性并发挥出优秀性能。

随着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锂离子电池越来越需要在偏离室温的条件下工作。然而,大多数电解质在高温下热稳定性低,在低温下动力学性能差,严重阻碍了锂离子电池在极端条件下的运行,电解质技术成为限制锂电池性能发挥的主要瓶颈之一。本综述主要从温度适应性的角度总结了锂离子电池电解质设计的主要策略。首先,从基本原理出发,深入探讨了电解质与温度有关的一些关键参数和物理量,包括电子给体-受体供体数、介电常数、粘度、电导率、离子迁移数等。其次,介绍了液态和固态电解质中的锂盐、溶剂结构、添加剂和界面层等与电解质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解释了这些因素如何影响锂电子电池在高温或低温下的电化学行为。同时,还讨论了在相应温度条件下电解质设计的原则和局限性。最后,提出了有关电解质设计的总结和未来发展方向

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万爽、马维廷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陈仕谋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31191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