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概述

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概况

 

      学院长期重视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与世界一流大学、研究机构、跨国企业和国际组织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国际化智力资源引进方面,学院每年邀请近60人次国际知名专家访问我院,开展学术工作。同时聘请国际知名教授担任学院名誉教授(19人)、**教授(39人)、客座教授(15人),直接参与学院的科研及人才培养相关工作,为学院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智力资源支持。

       在国际合作基地建设方面,建有“先进功能弹性体材料”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西班牙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 ,在基地的支持下,学院的国际化进程得到了快速发展。

       在科研合作方面,材料学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前沿研究内容,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法国洛林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俄罗斯联邦科学院、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等知名研究机构知名教授,以及波音、宝洁、道达尔、巴斯夫等世界500强企业,开展了广泛合作研究。近五年承担科技部及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项目近10项,外资企业合作项目23项。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与英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其中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阿克隆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等6所大学建立了“3+2”、“2+2”合作培养学生模式,与日本国立名古屋工业大学开展双硕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等,每年有近3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赴境外学习。学院还十分重视教师国际化视野培养,每年支持近60名教师出国/境访问交流,5名左右40岁以下青年教师进入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开展长期访问学者工作。

      学院积极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国际会议品牌,以此促进和加深学院与国际知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每年举办国际会议1-2次,其中“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olym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PSE)已经成功举办9届、“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tegrated Molecular/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IMMSE)已成功举办2届,PSE和IMMSE会议已成为特色鲜明和亮点突出的系列国际会议。此外,学院积极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会议交流,通过推进“走出去”和“请进来”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大力推动了学院师生的广泛学术交流,拓展了师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近年来,学院依托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在国际化进程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