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徐福建教授/赵娜娜教授团队在《Nano Today》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4-02-20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的徐福建教授/赵娜娜教授团队在《Nano Today》上发表了题为Degradable CRISPR/Cas9 nanosystem activated by NIR-II light targets genome editing of PD-L1 and metabolic modulation for enhanced antitumor immunity研究论文。该工作通过构建可降解光热纳米载体实现了对肿瘤细胞的免疫检查点阻断和代谢调节,逆转免疫抑制,显著增强了抗肿瘤免疫应答,提高疗效

对肿瘤细胞膜上程序性细胞死亡配体-1PD-L1阻断有望增强T细胞介导的抗肿瘤免疫,但由于阻断的瞬时性和时空不可控性以及免疫抑制肿瘤微环境,疗效仍有限。该工作开发了由粗糙的聚多巴胺纳米颗粒和阳离子聚合物组成的可降解光热纳米载体(RPP),递送热启动CRISPR/Cas9质粒(pHCP)和天然的葡萄糖代谢调节剂白藜芦醇(Res),以实现对肿瘤细胞的PD-L1基因组编辑和葡萄糖代谢的调节,从而重塑免疫抑制性肿瘤微环境RPP的光热性质不仅驱动pHCP下调PD-L1,还促进了Res的释放,同时诱导肿瘤细胞免疫原性死亡。进一步结合RPP纳米载体的自身免疫调节作用,激活和增强了抗肿瘤免疫反应;有效抑制了小鼠肿瘤生长,延长存活时间,逆转免疫抑制,并抑制肿瘤肺转移该工作通过充分探索纳米载体的自身性质,为合理设计由近红外响应的可生物降解CRISPR/Cas9纳米系统,以永久破坏PD-L1并调节代谢增强抗肿瘤免疫提供了新的思路。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晓艺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徐福建教授和赵娜娜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tod.2024.10218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