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生物医用 弹性体材料发展战略研究” 正式启动

发文时间:2024-03-05



2024228日,张立群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生物医用弹性体材料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化工大学召开。薛群基、陈立泉、王一德、张兴栋、谭天伟、蹇锡高、王玉忠、王琪、姜保国、王振常、杨万泰、刘昌胜、朱美芳、陈学思等院士现场出席或视频参会。来自中国工程院机关、中日友好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苏州大学、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等单位和项目组共计50余位专家学者和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部主任、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强调了咨询项目的重要性,并在讲话中指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展生物医用弹性体材料,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谭院士对咨询项目的开展提出指导,“把握好研究进度,及时总结凝练阶段性成果”,以此“推动我国生物医用弹性体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培养,为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项目负责人张立群院士介绍了项目研究的背景,随后项目组作了详细汇报。项目拟围绕生物医用弹性体材料,针对关键原材料及相关医疗制件制品,通过资料查阅、调研走访和咨询论证等方式,积极组织医院、企业、行业协会、高校和政府等优势资源,充分调研产业现状并剖析瓶颈问题,提出我国生物医用弹性体材料开发与基础研究优先布局的攻关方向,提出新时代背景下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行性的发展战略,促进我国生物医用弹性体材料的发展。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

与会院士专家对项目研究的必要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材料研究与制品开发方向、产业链完善与技术进步、调研手段及团队协作、政策意见和发展方向等不同角度提出了众多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建议。

张立群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项目组将充分吸纳院士专家建议,完善实施方案,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做好与产学研医用检各界专家的密切合作,厘清产业问题,提出具有战略高度、具备国际视野的生物医用弹性体材料及制品发展路径和关键举措,形成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高质量完成战略咨询工作,为我国生物医用弹性体材料及制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