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材料学院王峰教授、牛津副教授团队在《Small》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4-03-29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王峰教授、牛津副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Small 上发表题为Transforming Undesired Corrosion Products into a Nanoflake-Array Functional layer: A Gelatin-Assistant Modification Strategy for High Performance Zn Battery Anodes”的研究工作。该工作利用明胶抗腐蚀的特性,通过低温热解在锌负极上建立了功能层。详细揭示了功能层对锌负极的改性机理。改性后的锌负极在半电池和全电池中均表现出优异的性能,为这一前景广阔的策略展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

Zn极在 ZnSO4 电解液中会生成结构疏松的腐蚀产物 Zn4SO4 (OH)6-xH2O,不仅不能抑制持续的副反应,反而会增加电极极化并诱发枝晶生长,阻碍锌金属电池的实际应用。在这项工作中,我们采用明胶辅助腐蚀和低温热解方法在锌负极上构建了功能层。在明胶的辅助下,腐蚀产物被转化为均匀的纳米片阵列,主要成分为明胶衍生碳包覆的 ZnO Zn@ZnO@GC)。一系列原位/原位测试和理论计算表明,明胶衍生碳不仅提供亲锌功能层,增强了电子传导性,促进了 Zn2+ 的脱溶剂化过程,提高了传输/沉积动力学,还抑制了Zn@ZnO@GC 负极上HER和腐蚀反应的发生。此外,三维纳米片阵列还能有效均匀电流密度和 Zn2+ 浓度,从而抑制树枝状突起的形成。因此,使用 Zn@ZnO@GC 负极的对称电池表现出卓越的循环性能(在 1 mA cm-2/1 mAh cm-2 条件下超过 7,000 小时,在 3 mA cm-2/3 mAh cm-2 条件下超过 2,000 小时),甚至在高达 25 mAh cm-2 时也不会发生短路。Zn@ZnO@GC||NVO 全电池的放电容量高达 169 mAh g-1,即使在 N/P 比约为 5.5 的有限条件下也能稳定工作 5,000 次,显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论文第一作者为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生毋冰材料学院王峰教授、牛津副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的资助。


文章信息:Bing Wu, Jiaxing Liu, Shengpu Rao, Chengjin Zheng, Weihao Song, Qing Ma, Jin Niu,* Feng Wang *

Transforming Undesired Corrosion Products into a Nanoflake-Array Functional layer: A Gelatin-Assistant Modification Strategy for High Performance Zn Battery Anodes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24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