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一、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

1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材料与化学工业及其相关领域经济建设需要和国际人才市场需求, 本专业致力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实践能力、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素质、创业精神、国际视野、沟通与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毕业生既可以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研究,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研发,生产技术开发和过程控制,材料应用等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也可以承担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科技管理和经营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经过持续性学习,随着实践经验不断充实和丰富,多数能成为行业的骨干力量,预期能在社会和专业领域达到的成就如下:

工程应用:能够针对高分子材料的制备、成型等过程中出现的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维护生产的正常进行,并能积极完成在生产过程中配方优化或工艺优化等技术更新工作;

产品开发:能有效运用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原则,独立承担产品的材料结构设计、合成、工艺优化等研发工作,制备出满足应用需要的高分子材料(或制品);

科学研究:能够在高分子科学基础理论或高分子材料前沿创新领域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能独立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或横向科研项目;

材料应用:能够熟悉特定高分子材料的结构、性能特点,承担高分子材料的市场开发、设备设计、应用等工作。

组织管理:能够担任项目组织管理、科技管理工作,或在企业担任领导职务。

 

2.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高分子材料类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高分子材料类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高分子材料类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至少熟练掌握1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熟练掌握计算机和现代信息技术,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数据库进行文献检索、数据处理、研究分析和论文写作。能够针对高分子材料类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高分子材料类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高分子材料类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拥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为人,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够在高分子材料类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品质。养成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习惯,具有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10)沟通:能够通过书面及口头表达形式,就高分子材料类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高分子材料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掌握自然科学知识、跟踪科技发展动态。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获取高分子材料领域的最新进展及前沿动态的方法,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二、知识体系的基本框架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体系一览表

知识体系

知识领域

核心知识单元

公共基础

知识

人文社会科学

军事理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身心健康、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

自然科学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普通物理、大学物理实验

外语

大学英语(Ⅰ)、(Ⅱ)、()、(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

大学计算机

文献检索

文献查阅

体育

体育(Ⅰ)、(Ⅱ)、()、(

实践环节

军事训练、社会实践

学科基础

知识

材料科学基础

基础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材料导论

材料工程基础

工程制图、应用电工学、机械设计基础、化工原理(Ⅰ、Ⅱ)、技术经济与企业管理、实验室与化工安全

物理化学知识

物理化学(Ⅰ、Ⅱ)、物理化学实验

实践环节

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电工电子实习、应用软件实践

专业知识

高分子材料科学基础

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科学实验

高分子材料工程基础

聚合物制备工程、聚合物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聚合物表征

专业

模块

塑料加工工程

塑料加工工艺及配方、塑料成型工程技术、塑料成型课程设计CAD、塑料工程高等实验

弹性体加工工程

橡胶加工工艺及配方、弹性体制品工程设计、橡胶制品课程设计、橡胶工程高等实验

高分子材料制备工程

聚合物生产工艺、聚合反应工程、生产工艺课程设计、反应工程高等实验

复合材料

复合材料成型工程及设计、复合材料及工艺、复合材料成型课程设计、复合材料成型课程设计

实践环节

高分子专业实验、生产实习

其他

通识教育

通识教育课程

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课程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结构图(课程地图)

三、专业核心课程

高分子化学(PSE22500T),高分子物理(PSE21500T),高分子科学实验()(PSE32101L),高分子科学实验()(PSE32001L),聚合物加工工程(PSE38400T),聚合物制备工程(PSE38401T),聚合物表征(PSE33100E 

  

四、学制(修业年限)  四年(弹性学制36年)

  

五、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