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学院举办十九大报告学习报告会

发文时间:2018-05-22

   5月18日下午14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文博老师受材料学院党委邀请,为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带来了题为“贯彻新时代思想,坚定文化自信”的十九大报告中文化建设解读讲座,讲座在在逸夫会议中心中心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赵静主持。

      于老师主要从十九大报告中的文化自信表述、文化自信解读以及文化自信的具体表达等三个方面阐述。首先于老师从文化的角度梳理了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并从“如何理解文化领域的美好生活需要”引出了新时代下中国人的坚定文化自信,她结合当前热播的文化类综艺节目,深入浅出讲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文化建设部分中的“坚定文化自信”这个关键词。从十九大报告中第一、三、七和九部分内容对文化自信进行了重点举例和解读。指出了我们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往往都从讲中国文化开始。从中华民族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发展中,从“繁荣”到“强国”再到“自信”,文化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稳步提升、文化产业、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等三个方面解读了从“***”到“十九大”,文化发展的十年历程。最后从实际出发,介绍了文化自信的首都表达和北化表达。


       通过于老师的讲解,与会的教工党员深刻领会到了“文化创造美好,美好需要文化”的深刻内涵,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丰富的精神食粮不可或缺。并由衷的感受到十九大报告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了一个崭新高度,深入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时代要求。同时,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也更加明确了自己在当今高校“双一流”建设和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育人工作中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