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18年新学期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8-09-06

 关于加强2018年新学期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系、所、实验室负责人、各位老师:

    为维护2018年秋季新学期学院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实验室安全管理是保证广**生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及学校教学科研有序进行的重要工作。各实验室开学初要对进入实验室的人员进行一次全面的实验室使用安全教育,切实做好实验室防火、防爆、防盗等各项安全防护工作,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学校按照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北化大校办发[2015]8 号文件),将于近期开展针对2018级新入学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及培训考核工作,考核通过才能进入实验室。请各实验室负责人、导师做好准入把关,并对研究生新生根据实验室特点做好本实验室的专业安全培训,做好培训记录。

二、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各实验室负责人为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安全责任制,严格按照学校、学院有关安全工作的要求,有针对性地采取安全保障措施,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加强管理和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扎扎实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三、完善实验室使用准入制度。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实验室管理人员要严格管理,凡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进入实验室,不得将实验室的钥匙交由实验室无关人员保管。对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的所有人员都要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

四、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自查整改工作。各实验室要精心组织和安排,开学初对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安全隐患排查和自查整改工作要有针对性,要突出重点,不留死角。检查内容包括:管理制度(特别是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机电高温设备等使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是否健全,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存放是否符合要求,安全防护措施是否齐全有效、是否有针对性地建立了事故应急预案等。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须每天对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自查,并在实验室安全检查登记本上记录签字。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处置办法并加以整改,并报学院主管领导。

五、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各实验室对于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品必须坚持双人双锁规范管理,对易燃、易爆、易制毒等危险品,要严格按有关制度贮存、领用和使用;要安排专人定期对存放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如存放化学品的冰箱等进行经常性排查和实时监控,严防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品流出实验室,同时要加强实验废弃物处置的管理。

六、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值班制度。实验室人员要增强责任心,加强安全学习,正确使用水、电、气,落实安全措施。实验结束离开房间时必须关好门窗,切断水源和电源。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9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