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报告

石墨烯基超级电容器研究进展

发文时间:2018-10-14

报告时间和地点:2017710日,无机楼107

报告人:范壮军,男,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纳米炭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其在储能、环保领域的应用,近几年在各国际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SCI他引2500余次。

报告内容:超级电容器是最具应用前景的电化学储能技术之一。目前,超级电容器的研究重点是提高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发展具有高比表面积、电导率和结构稳定性的电极材料。石墨烯具有比表面积大、电子导电性高、力学性能好能特点,符合超级电容器对电极材料的要求,因而成为理想的超级电容器材料。但石墨烯理论容量不高,在电极制备过程中易发生堆叠现象,导致材料比表面积和离子电导率低。发展合适的制备方法,对石墨烯进行修饰、改性或与其他材料形成复合电极材料等都是比较有效的解决途径。石墨烯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基础研究结果层出不穷,主要应用于双电层电容器、法拉第准电容器和混合型超级电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