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风采

团队风采

发文时间:2018-10-14

黄启谷教授: 高性能聚烯烃新材料与绿色制备研究团队

   传承了中科院院士林尚安教授烯烃配位聚合方向的学术思想。 二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 以配位聚合理论、催化活性位点调控机理及精准可控聚合方法创新研究为基础, 有效利用化石资源和生物质资源, 设计、合成高端聚烯烃新材料, 已发表论文80余篇, 申请发明专利78(已授权48)PCT2, 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 中石油创新基金, 中石油重点项目、跨越式发展重点项目及重点专项等24, 获得了2017年度中石油基础研究奖。与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聚烯烃研究室组成了学---用研发团队。

   现有观点的颠覆: (1) 提出了催化剂新结构、新组成与分子设计新理念。在催化剂的主配体中引入强吸电子基团, 降低催化剂中过渡金属原子的Lewis酸性, 使β-H消除反应较难发生, 获得高分子量共聚烯烃;主配体中引入强吸电子基团, 提高催化剂的热稳定性, 获得适于工业化生产的聚烯烃催化剂体系, 包括负载型催化剂体系和均相溶液聚合的催化剂体系。发明了单中心催化剂的高效负载方法,解决了单中心催化剂负载量低、易脱落、聚合时产生H2等问题。突破了高端聚烯烃催化剂及催化剂制备技术的壁垒,属于国际领先水平。(2) 提出了新型催化剂及极性共聚烯烃的合成方法, 在聚烯烃合成时不需加入助催化剂, 创立了在无助催化剂条件下催化烯烃配位聚合的新技术。 (3) 建立了负载型催化剂以及聚烯烃制备新方法, 研发了高氢调载体型Z-N催化剂及高端聚乙烯专用树脂、生物基绿色环保型丙烯聚合高效催化剂,首次实现了高透明高等规聚丙烯的原位合成。于2014年在上海的一个国际会议上我们首先提出“聚烯烃梦” 极性共聚烯烃的合成研究, 已发展为本领域基础研究的热点。

发展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 引领本学科前进的方向

团队催化剂制备装置

团队聚烯烃合成中试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