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历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历史沿革

发文时间:2018-10-15

 

20181024154037019329909611.jpg





1958-1966 有机系

      北京化工大学的前身北京化工学院创办于1958年,是中国最早创办的化工类高等学学校之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称材料学院)的前身是19589月建校初期成立的有机系。当时设置有基本有机合成工艺、高能燃料、塑料工艺、合成橡胶工艺和辐射化学专业。

      196010月中共中央决定把我校列为全国重点大学。有机系增设了合成纤维工艺专业。

      1962年有机系对专业进行了调整,调整后设置:塑料工艺、合成橡胶工艺、合成纤维工艺、基本有机合成工艺和保密二、三专业等6个专业。

      1965年,经过化工部批准,从塑料工艺专业中调出两个班级作为半工半读教育改革的试点单位,走厂校结合办学的道路。

      1966-1970年,"文革"期间,学校遭到严重破坏,学校停课,中断招生。

      197110月与北京化纤工学院合并,这期间学校对专业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停办了全部尖端绝密专业,增设了若干新专业,原有机系的合成橡胶、合成塑料专业并入以原无机系为主的一系;原化学纤维工学院的全部专业以及原有机系的有机合成和合成纤维等相应专业组成二系。时设基本有机合成、化学纤维、染整3个专业。

      197710月恢复统一高考招生制度,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

1978-1996 高分子系

      1978年,高分子系正式成立,时设高分子化工和高分子材料工程两个专业。同年开始招收高分子材料学科硕士研究生。

      1981年,获得高分子材料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1983年,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成立,成立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研究所。

      1984年,高分子材料工程专业又分为高分子材料(工程)专业和橡胶工程与塑料工程专业。同年开始招收高分子材料学科博士研究生。

      1986年,获得高分子材料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1987年,高分子材料学科被国家教委评为高等学校重点学科点。

      1990年,获得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学科和精细化工学科两个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设立高分子材料科学和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1996-至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996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

      1998年,高分子化工、高分子材料(工程)、橡胶工程和塑料工程三个专业合并为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2001年,增设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其前身为应用化学系腐蚀与防护专业。

      2002年,材料学获批国家重点学科。

      2004年,增设生物功能材料专业。

      2007年,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获批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2008年,材料科学与工程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2011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增设国际班。

      2013年,生物功能材料专业更名为功能材料专业。

      2014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国际班撤销。

      2015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增设精英班。

      20166月,以材料学科为主获得国家科工局教育部共建高校。

      201610月,获批国防特色学科。

      20179月,进入绿色化学化工及材料国家一流学科群重点建设行列。

      201712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中位列A类(前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