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介绍

我校“高性能子午线轿车轮胎橡胶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及产业化”成果通过鉴定

发文时间:2018-10-22

20121223日上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主持召开了“高性能子午线轿车轮胎橡胶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及产业化”成果鉴定会。该项目是国家863计划项目“轮胎高性能化用纳米弹性体复合材料规模化制备技术”的子课题,由北京化工大学和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王峰教授出席并讲话,北京化工大学先进弹性体研究中心张立群教授、吴友平教授和山东玲珑轮胎股份公司副总王祖键等汇报了项目的研究工作。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教授、毛炳权教授为首的专家小组经过鉴定认为,该项目揭示了纳米颗粒/橡胶复合材料的高抗湿滑性及低滚动阻力的机理,所获得的成果有力地指导了高性能橡胶复合材料的研制,以及节油、抗湿滑和高耐磨轮胎“魔三角”问题的解决;突破了制备高填充纳米二氧化硅/橡胶复合材料的原位改性分散技术工业化生产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优化出了高性能轮胎胎面胶配方,实现了高性能子午线轿车轮胎的批量生产。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该成果为我国应对欧盟标签法奠定了有利的基础,具有巨大的推广应用前景;建议迅速扩大生产,加强市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