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2011年度石化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介绍

发文时间:2018-10-22

张军营教授团队针对传统的耐高温有机材料服役温度不超过350℃的使用限制,根据分子设计思想,设计了硅氢醇解和可控水解缩合等创新的路线,主要包括:(1)创制了侧活性甲基聚硅氧烷(PMOS),常温可形成硅氧硅交联结构。以PMOS为基体,所研制坦克排气管固封材料可在800℃高温下长期工作,技术水平达国际先进水平,消除了排气管积存渗漏燃油引起自燃的安全隐患;所研制的高温螺纹紧固胶,满足了大推力火箭发动机高温(500 ),高热冲(120/s),密封和耐环境要求;(2)设计并合成了液体系列聚倍半硅氧烷树脂,提出并实现了 “开笼聚合”固化无挥发份释放的思想。克服了传统硅树脂需要溶剂及羟基缩合放出水的弊端,实现了低压固化制备石英纤维复合材料,使用温度500℃,且不碳化,满足了导弹天线罩制备工艺和性能的特殊要求;(3)设计并合成了端氢氟硅橡胶,含氟基团增强了耐油性,端氢基赋予快速固化的特性。所研制的高导热灌封胶,导热系数高达2.6W/mK,突破了耐油有机硅密封胶制备技术,解决了多电发动机的油中散热和密封的难题;(4)通过对陶瓷、金属等粉体的经表面修饰、形貌与粒径的配合等手段,设计并开发了系列功能填料体系,将其与所研制的有机硅树脂及硅溶胶复合,制备了耐高温、低膨胀率、导热等系列功能胶接材料。在室温至800℃平均线胀系数低达10-6/K,解决了热膨胀引起的固封失效问题,在飞机发动机测试传感器的粘接固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依此,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发表文章16篇,该方向的研究成果《含硅系列耐高温液体树脂制备及应用》获2011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011FMR0075-1-1),获奖人员为张军营,史翎,程珏,韩雁明,朱宝菊,张晓丰。

 

window.open("../../../../..//images/content/2018-10/20181022154021641983708310.jpg")

window.open("../../../../..//images/content/2018-10/201810221540216419922083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