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报告

美国范德堡大学Peter N. Pintauro教授做 “Proton and Hydroxide Ion Conducting Fuel Cell Membranes Based on Polymer Nanofiber Electrospinning”和“Electrospun Particle/Polymer Fiber Mats as Fuel Cell and Battery Electrodes”的讲座

发文时间:2018-10-22

2017115日上午,美国范德堡大学化学和生物分子工程系的Peter N. Pintauro教授在我校图书馆中心会议室做了名为“Proton and Hydroxide Ion Conducting Fuel Cell Membranes Based on Polymer Nanofiber Electrospinning”和“Electrospun Particle/Polymer Fiber Mats as Fuel Cell and Battery Electrodes”的精彩演讲。报告会由我院刘勇老师主持。

Pintauro教授是美国范德堡大学化学和生物分子工程系的化学工程教授。他于1986年加入杜兰大学,1994年升至化学工程系教授。20027月,他进入凯斯西储大学担任化学工程系主任,并在200410月被任命为肯特·黑尔史密斯工程学教授。从2008年到2013年,他在范德堡大学担任系主任。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电化学工程、膜科学、纳米纤维静电纺丝和有机电化学合成。Pintauro教授是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Fellow,电化学学会Fellow,北美膜协会前任主席。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静电纺丝技术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比如燃料电池所使用的高质量隔膜就需要用到静电纺丝技术所制备的纳米级纤维。Pintauro教授首先介绍了用于PEM和碱性燃料电池的高性能聚合物离子交换膜的制备方法。碱性燃料电池隔膜必须具有较好的传输性能,例如高离子电导率和低的气体/燃料渗透性,并具有可靠的耐久性,即在湿态和干态下都具有机械、化学和热稳定性。通过静电纺丝可以制造出两种膜,一种是嵌入不带电荷的聚合物基质中的离子导电聚合物纳米纤维,另一种是被带电聚合物包围并增强的不带电聚合物纳米纤维矩阵。Pintauro教授讲述了将静电纺丝纤维垫转变为无缺陷的纳米复合燃料电池膜的方法,通过实验研究确定了影响纤维膜性能的各种影响因素,对燃料电池纤维膜的应用发表了独到的见解。然后Pintauro教授介绍了其实验室最近开展的关于新型纳米纤维膜组合物和氢/空气燃料电池阴极和锂离子电池阳极的体系结构的研究工作。使用含有Pt/CPt合金催化剂粉末的高颗粒含量纤维和基于全氟磺酸Nafion的聚合物,这种阴极的燃料电池功率输出对于低Pt载量是非常高的,纤维膜表现出优异的耐久性。

Pintauro教授演讲结束后,同学和老师进行了积极的提问,Pintauro教授耐心详细的回答了同学和老师的问题。

本次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报告内容非常丰富,老师和学生们都表示从报告中学到了很多有关燃料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以及静电纺丝方面的知识,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拓宽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