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水溶性防护涂层/膜技术

发文时间:2018-10-23

技术简介

本技术针对表面临时性防护需求而开发。解决了采用传统遮蔽纸、遮蔽膜防护效率低、成本高、产生固体废弃物的问题,本技术制备的防护液采用水溶性树脂与各种助剂合理搭配制备而成。批量生产时固定投入小,工艺简单稳定,成本低。产品固含量与粘度适中,稳定性好,具有良好的施工性。

防护液可以通过采用常规的空气喷涂设备进行大面积施工防护,干燥后形成一层均匀连续的透明防护膜,不溶于有机溶剂,能够对飞漆、飞蜡等形成有效阻隔,在车辆、设备等维修过程中起到防护作用。防护膜可水溶,防护完成后既能够从被防护表面剥离,也能够用冷水快速清洗,清洗后表面无残留。膜材料具有可生物降解性,滤除不溶物质之后的废水可直接排放,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应用领域

  • 汽车维修领域对非喷漆部分的临时性防护,防止飞漆、飞蜡、灰尘等污染。
  • 机车、工程车辆、船舶、飞机、机械设备等维修领域,对非喷漆部位的临时性防护。防止飞漆、飞蜡、灰尘等污染物,还可以用于防止轻微刮伤以及焊接火花飞溅。
  • 其他需要临时性防护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