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安全电箱用防结露泡沫制备技术

发文时间:2018-10-23

技术简介

秋冬季节,当金属电箱等室外用电器内外两侧出现一定温差时,温度低的表面水分的饱和蒸汽压低于周围环境的蒸汽压时,水汽就向内表面聚集,并且以微小的水珠析出,形成露珠。

凝露降低设备绝缘性能,为闪络或爬电产生创造了条件,可直接导致运行故障,或诱发设备内在缺陷提前发展为运行故障,影响配电自动化、通信终端及相关二次系统的安全运行。

本实验室研发隔露棉是由一种高吸水、高锁水能力棉状物质组成,具有良好的吸水性、锁水性、耐潮性及耐久性。安装在设备柜顶板,可使设备顶板永不结露,可有效防止水蒸气在电气柜顶部凝结滴落引发的事故。在极端条件下,隔露棉吸水量为自身重量的6倍以上。对于在设备内部结露环境中,隔露棉可实现在其表面无凝露的形成,不会形成凝露液滴,有效保护下方电子设备及元器件。

 

检验项目

单位

技术指标

密度

g/m2

600

储水量

gH2O/g

4.50

吸水高度

mm

15

阻燃性

氧指数

%

35

烟密度

%

15

使用期限

5

 

用隔露棉的电箱顶板与未使用防露效果对比图(1--使用隔露棉;2--未使用隔露棉)

 

应用领域

  • 室外金属配电箱
  • 其他需要防止结露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