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科研成果

纳米通道内聚合物结晶结构的可控制备

发文时间:2018-10-26

针对聚合物在氧化铝模板内的结晶及熔融行为,围绕聚合物在不同尺寸的模板中和除去模板后的结构演变开展了深入、系统研究工作。揭示了纳米通道内界面,曲率及尺寸效应对聚合物成核,结晶能力的影响,以及晶型选择和结构演变的协同作用规律。

利用去除模板法引入自由界面的因素,证明自由界面对聚合物在一维受限结构下的冷结晶有促进作用,为制备多晶型聚合物的非热力学稳定相态结构提供一种新技术,为控制结晶形态从而调控材料性能发展了一个重要手段。

重点突破:

  1. 利用孔径尺寸成功地调控了聚合物的晶型及堆积有序度
  2. 首次提出界面效应对结晶行为影响的曲率依赖性
  3. 发明了一种制备一维聚合物非热力学稳定相的一种新技术

文章:Langmuir, 2014, 30, 7585; Polymer, 2014, 55, 5821; J. Phys. Chem. B., 2016, 120, 843; J. Mater. Chem. C., 2017, 5, 8315; Polym. Chem., 2016, 7, 410; Macromolecules, 2018, 51, 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