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报告

东华大学武培怡教授、孙胜童研究员应邀到访并做学术报告

发文时间:2018-10-31

2018622日下午,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东华大学武培怡教授、孙胜童研究员来校访问并分别做了题为“Artificial Skins:based on ionically-conductive hydrogels”生物矿化与矿物仿生材料的精彩学术报告。

“Artificial Skins:based on ionically-conductive hydrogels”的报告中,武培怡老师介绍了课题组在仿生皮肤领域的研究工作。该研究团队模仿透明虾壳的结构组成(无定型碳酸钙+几丁质+蛋白质),利用聚丙烯酸交联极小的无定型碳酸钙纳米粒子,制备出了一类新型的具有可塑性、可自修复性、可拉伸性的矿物水凝胶。该水凝胶干燥后形成连续透明的坚硬块体材料,而将之浸入水中,又可恢复至水凝胶的状态。他们进一步调节该矿物水凝胶的粘弹性,并利用其离子传导特性,将此矿物水凝胶应用于仿生离子皮肤的构筑,获得了可自修复并自适应物体表面形状的高灵敏人工皮肤 

生物矿化与矿物仿生材料的报告中,孙胜童老师介绍了所在团队在基于碳酸钙材料的生物矿化和仿生材料应用方面的工作。首先他们利用两亲性长链高分子作为配体制备了稳定单分散的小于2 nm的无定形矿物纳米簇,解决了无定形矿物纳米簇存活时间短,难以捕捉的问题;进而制备了在水相中稳定存在的无定形矿物纳米簇,由此合成了一类新颖的具有优异可塑性、可自修复性的矿物水凝胶,并将其应用于仿生材料的构筑。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学生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武培怡老师和孙胜童老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武培怡教授简介: 

武培怡,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二维相关光谱在聚合物体系中的应用,仿生材料,聚合物功能膜等。分别于1985年和1988年获南京大学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8年获德国ESSEN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98-2000年在日本触媒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自2000年至今在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工作;2017年起任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院长。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5年度入选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人才计划,2016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他在Nat. Commun.Adv. Mater., Adv. Funt.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280余篇,获发明专利32项。

孙胜童研究员简介:

孙胜童,东华大学特聘研究员,研究领域为生物矿化、智能与仿生聚合物材料、多维分子光谱。2012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2013年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同时博士学位论文也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2013-2015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在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师从生物矿化领域著名学者Helmut Cölfen教授。20177月加入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已于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Chem. Sci., Macromolecul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总引用1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