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报告

大阪大学Michiya Matsusaki副教授应邀到访并做学术报告

发文时间:2018-10-31

2018327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Michiya Matsusaki教授来访我校进行学术访问。期间于我校中心会议室做了题为“In Vitro Construction of Human Vascularized Tissue Models Using Nano/Micro-biomaterials”的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中,Michiya Matsusaki教授提出细胞实验不能发现组织问题,而动物实验由于五种不同存在的免疫排斥反应。针对此种情形,Michiya Matsusaki采用通过LBL方式在细胞表面生成纳米膜,进而通过生物分子PAH/PAA特异性识别控制细胞微环境。同时从控制变量角度探究纳米膜的驱动力对细胞活性影响,实验发现细胞表面膜厚5 μm~8 μm时,存活率为100%。另一方面,通过带正负电荷离子化细胞表面障碍物的调节,能有效提高细胞活性至原始活性100倍。采用EPA提高细胞膜的吸附性能,进而通过PCL支架有效完成体外人血管化培养,并且3D支架效率比2D1000倍,对构建体外血管组织模型具有重要意义。Michiya Matsusaki教授报告讲解深入浅出,多位学生踊跃发言,与教授交流、探讨,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Michiya Matsusaki,大阪大学副教授,JST-PRESTO项目研究员。他于2003年在鹿儿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Mitsuru Akashi教授。2003年至2005年在大阪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2004年作为访问学者在隆德大学Carl A. K.教授Borrebaeck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2006年成为大阪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助理教授并于2015年晋升为副教授;在2008年至2011年及2015年至今担任JST-PRESTO项目研究员。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功能高分子、生物材料及其在生物医学、组织工程支架等领域的应用。在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论文125篇,综述及专著章节50篇,授权专利6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