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学院2018年院周活动顺利进行

发文时间:2018-11-05

金秋十月,风华正茂,俊采星驰,“材”遇见你!10月22日至2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周顺利进行。

22日清晨,材料学院和理学院2018级辅导员及全体大一新生准时来到操场参加升旗仪式。升旗仪式结束后,材料学院团委书记王世超老师为在场同学做了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演讲和院周动员。最后,材料学院和理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带领大家在国旗下庄严宣誓。

window.open('../../../../images/content/2018-11/20181105100710684967_1.jpg')

图1.2018级本科生在国旗下宣誓

   22日中午,班风展示大赛及分子模型组装大赛的路宣在紫竹餐厅门口热烈开展。材院各班各显其能,通过创意十足的海报,多才多艺的文艺表演,吸引着学长学姐们驻足观看,为其加油投票。

window.open('../../../../images/content/2018-11/20181105101338094184_1.jpg')

图2.班级风采展示路宣

23日下午,材料学院晨星志愿者团邀请昌平团区委的齐鸣老师在B阶203为热心公益的同学做了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讲座。齐老师详细地介绍了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生物知识,并科学地解释了一次捐献对于身体健康并没有太大影响。期待我们的样本能够匹配成功,挽救生命。

window.open('../../../../images/content/2018-11/20181105101526307277_1.JPG')

图3.齐鸣老师带来造血干细胞讲座

25日全天,材院院周活动全面开展。上午8时,材料学院第七届“材料博览会”在体育馆东南厅及多功能厅举办。本次博览会是为培养学生“爱专业、知专业、学专业”意识,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搭建学院师生交流平台,展示学院发展成果而举办的一场材料盛宴。展览中,数十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担任科技讲解员,引领同学们认识材料、感受学科,同时,扎堆学社金牌讲师在“学霸讲坛”一展风采,为前来参会的同学们现场授课。材料学院2016-2018级共200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展览。

window.open('../../../../images/content/2018-11/20181105101555288456_1.jpg')

图4.研究生科技讲解员现场讲解

window.open('../../../../images/content/2018-11/20181105101729689092_1.jpg')

图5.扎堆学社金牌讲师现场授课

晚6时整,“名师励志大讲堂”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开讲,材料学院邀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尹梅贞教授为昌平校区本科生带来题为《荧光分子探针的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团委书记王世超主持。尹梅贞教授系统地介绍了荧光分子的基本知识、研究前沿、发展趋势以及在生物领域的最新进展,结合实验室的探索之路和科研成果深入浅出地展开讲述。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多名学生对尹老师的课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与此同时,在主教B阶204和B505,两场“材料讲坛”-材料学院课题组简介讲座同时进行,为高年级考研和想提前步入实验室从事科研活动的同学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

window.open('../../../../images/content/2018-11/20181105101710787923_1.JPG')

图6.尹梅贞教授做报告

晚7点,材料学院“班级风采展示大赛”在体育馆多功能厅正式开始,材料学院各班级将自身班级文化、理念揉进舞蹈、歌曲、音乐剧、合唱等艺术形式中,生动活泼地表现出了班级风采,极大地增强了班级向心力和凝聚力。

   window.open('../../../../images/content/2018-11/20181105101803740103_1.JPG')

图7.班风展示节目表演

26日晚6点,第六届首都高校分子模型组装大赛初赛在B阶103、104拉开帷幕。赛场内,选手们聚精会神、一丝不苟,认真拼装题目中要求的分子结构;裁判们精准判罚、公正无私,确保每一队同学的努力都能够得到尊重。同时,“对话价值观”之“辉煌四十载,励志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在图书馆三层第二会议室进行。同学们契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从不同角度,以不同的结构,用不同的形式进行演讲,时时博得现场一片掌声。本次比赛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改革开放”带来巨大成果的认知,坚定了“改革开放”政策在学生心中不可撼动的的地位。

window.open('../../../../images/content/2018-11/20181105101820268295_1.JPG')

图8.参赛选手认真组装分子结构

window.open('../../../../images/content/2018-11/20181105102537892569_1.JPG')

图9.同学们进行精彩演讲

27日下午,“辉煌四十载,励志新时代”主题知识竞赛初赛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办,20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

28日白天,材料学院定向越野比赛如火如荼得进行着。校园各处,奔跑着参赛的同学们,他们精准分工、精确导向、健步如飞,逐个完成关卡处所布置的种种难题,奋力奔向终点。晚上,材料学院院周晚会在体育馆多功能厅顺利举办,将院周氛围带向最后的高潮!多才多艺的同学们上台展示生活之外的另一面,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深入了解,释放了同学们独有的个性。

window.open('../../../../images/content/2018-11/20181105102601114621_1.JPG')

图10.定向越野突破关卡

     随着院周晚会的圆满结束,本次材料学院的院周活动告一段落,但精彩仍将继续,院周活动中未尽的复赛决赛将陆续如期上演,让我们一起期待更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