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发表文章介绍

发文时间:2018-11-08

过去几年,实验室在SCI发表了多篇文献,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实验室研究方向分为涂料与电化学方向。自2011年起共计发表SCI文章27篇。

12015年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 (2018最新影响因子:4.439)上发表了文章Preparation of hierarchical porous Zn-salt particles and their superhydrophobic performance。在柠檬酸钠的作用下,使用改进的水热路线制备由分级多孔颗粒排列的超疏水表面。结果表明,这些颗粒的分级表面与低润湿性碳氟化合物层结合。此外,由制备的分级颗粒组成的制造表面显示出相当高的接触角,表明产品具有极大的超疏水性。相应地,该研究提供了高粗糙表面在超疏水行为中起重要作用的证据。

22015年在Applied Material& Interface (2018最新影响因子:8.097)发表文章3D-0D Graphene-Fe3O4 Quantum Dot Hybrids as High-Performance Anode Materials for Sodium-Ion Batteries。通过简单的一锅水热法作为钠离子电池的阳极材料制造3D-0D石墨烯-Fe3O4量子点混合物。平均尺寸为4.9nmFe3O4量子点均匀地锚定在3D结构化石墨烯纳米片的表面上。这种独特的分层结构有利于扩大电极/电解质界面面积并增强杂化材料的电化学活性,抑制Fe3O4的颗粒聚集并在充电 - 放电过程中适应它们的体积变化以及实现电子的快速扩散和快速电解质离子的转移。因此,3D-0D石墨烯-Fe3O4量子点混合物具有超高钠储存容量,出色的循环稳定性和优异的速率性能。

32016年在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2018最新影响因子:6.945)发表文章Nitrogen-doped carbon/graphene hybrid anode material for sodiumion batteries with excellent rate capability。通过原位聚合制备掺氮碳/石墨烯(NCG)杂化材料,然后对钠离子电池进行热解。 NCG具有大的层间距离(0.360nm)和7.54at%的高氮含量,导致在30mA g-1下具有336mAh g-1的高可逆钠储存容量。 NCG显示夹心状结构,即紧密涂覆在石墨烯两侧的氮掺杂碳纳米片。 碳纳米片缩短了离子扩散距离,而具有高电子传导性的夹层石墨烯保证了快速的电子传输,使得NCG具有优异的倍率性能与良好的循环稳定性。

42017年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 (2018最新影响因子:4.439)上发表了文章One-pot hydrothermal synthesis of ZnS quantum dots/graphene hybrids as a dual anode for sodium ion and lithium ion batteries。通过简便的水热法成功地在石墨烯纳米片上合成了具有10nm以下尺寸的均匀分散的ZnS量子点(QD)。制备的ZnS /石墨烯复合材料作为钠离子和锂离子电池的双阳极进行了研究并均取得了出色的性能。这种优异的性能主要是由于石墨烯可以改善复合材料的导电性并有效地防止ZnS量子点在循环过程中的聚集和粉碎。同时,10nm级的ZnS量子点也可以缩短扩散路径,减少迁移势垒,有利于活性材料的充分利用和结构稳定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