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缓蚀剂的缓蚀机理与协同作用研究

发文时间:2018-11-08

碳钢设备及管线在复杂、苛刻环境中腐蚀严重。缓蚀剂保护技术投资少、操作简便,因而得到广泛应用。利用缓蚀剂间的协同效应可以开发出高效复合缓蚀剂,我们利用电化学技术系统研究了复合缓蚀剂对碳钢的协同缓蚀效果和协同机理,首次提出了咪唑啉与硫脲可以在碳钢表面形成双层缓蚀剂膜;发现了咪唑啉与苯甲酸钠、咪唑啉与半胱氨酸等多种具有协同效应的复配组合;建立了缓蚀剂分步吸附的动力学模型。

利用缓蚀剂之间的协同效应,开发了咪唑啉类系列缓蚀剂。新型缓蚀剂生产技术已转让包括天津中海油服化学有限公司在内的两家企业,目前这两家企业三年来已累计生产缓蚀剂2800多吨,产生经济效益5000万元。这些产品在海上、陆地油气田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腐蚀控制效果,现场测试缓蚀率达到了95%以上。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鉴定,获得了该会2014年科技进步三等奖。

 

咪唑啉与硫脲在碳钢表面形成的双层膜模型N、S两种元素在碳钢表面的分布

所获专利:

 

文章:

1. Effect of the graphene  oxide additive on the corrosion resistance of the pla**a electrolytic oxidation coating of the AZ31 magnesium alloy, Corros. Sci., 114 (2017), 146.

2.Synergistic inhibition effect of imidazoline derivative and 1-cysteine on carbon steel corrosion in a CO2-saturated brine solution, Corros. Sci., 112 (2016), 160.

3.The effects of magnesium particles in Mg-rich primers applied on AZ91D magnesium alloy, Int. J. Electrochem. Sci., 10 (2015), 9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