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有色金属材料的表面处理及其应用

发文时间:2018-11-08

针对铝、镁、钛等常用有色金属材料,研究了阳极氧化膜、化学转化膜以及电刷沉积膜层的形成机制及性能,开发了系列的表面处理技术,实现了表面膜层的可控制备及其功能应用。主要有:高耐蚀性铝阳极氧化膜及复合阳极氧化膜的制备、阳极氧化膜的绿色封闭技术、铝合金稀土转化处理技术、氧化铝纳米模板的可控制备以及纳米材料制备、适用于粘接的铝合金表面处理技术、纳米TiO2复合膜层电刷沉积技术。获国际先进水平鉴定成果2项,发表了相关论文近100篇,获得授权专利3项。

1

铝阳极氧化膜多孔结构钛合金阳极氧化膜纳米TiO2-稀土复合膜

多孔氧化铝纳米模板SiC纳米棒超厚阳极氧化膜截面形貌

 

2.铝合金表面硅烷石墨烯复合膜(GPTMS/grapheme)的制备与表征

硅烷石墨烯复合膜的制备:

(a)硅烷接枝到氧化石墨烯,(b)硅烷的吸附,(c)接枝硅烷的氧化石墨烯的吸附,(d)固化

 所获专利:

发表文章: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GPTMS/graphene coating on AA-2024 alloy, Appl. Surf. Sci., 416 (2017), 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