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科研成果

镁合金微弧氧化膜层的耐蚀性研究

发文时间:2018-11-08

镁及镁合金由于具有密度低、比强度高等优良的机械性能,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和电子等领域。但是,镁及镁合金耐蚀性差的特点,限制了其在许多腐蚀环境下的应用。微弧氧化(MAO)作为一种表面处理技术,能在镁、铝和钛等金属表面原位生成一层陶瓷质氧化膜,该氧化膜具有硬度高、耐蚀性和耐磨性好等优点。本课题组尝试将氧化石墨烯、氧化铷、氧化钇等添加到镁合金MAO所使用的电解液中,制备得到了耐蚀性较好的微弧氧化膜层。

1.  含氧化石墨烯的镁合金MAO膜耐蚀机理示意图

2.MAO膜的表面及截面微观结构

文章:

1.Effect of the graphene  oxide additive on the corrosion resistance of the pla**a electrolytic oxidation coating of the AZ31 magnesium alloy, Corros. Sci., 114 (2017), 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