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科研成果

镁铝合金表面耐蚀涂层体系的研究

发文时间:2018-11-08

在国内外首次研究开发了对镁合金具有阴极保护作用的富镁涂层,并通过富镁涂层添加剂的筛选、镁合金表面预处理的优化(微弧氧化、阳极氧化、硅烷处理)等,研究开发了对镁合金高性能防护涂层体系,最终获得具有屏蔽、缓蚀、阴极保护作用的综合性能优异的防护涂层体系,耐盐雾试验超过2200小时。针对铝合金开发了有优良保护效果的富镁/铝涂层,耐盐雾试验超过4000小时。本方向已在Corrosion Science, 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等本领域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2项。

1.  富镁涂层作用机理及其性能改善

2.镁合金表面预处理的优化

镁合金表面微弧氧化膜镁合金表面阳极氧化膜硅烷预处理镁合金表面富镁涂层

所获专利

用于铝合金保护的铝镁复合涂料及一种镁合金防腐蚀涂料

其制备方法, ZL 201310071642.6

 

文章:

1.Improvement of protection performance of Mg-rich epoxy coating on AZ91D magnesium alloy by DC anodic oxidation, Prog. Org. Coat., 104 (2017), 188.

2.Evaluation of the micro-arc oxidation treatment effect on the protective performance of a Mg-rich epoxy coating on AZ91D magnesium alloy, Surf. Coat. Technol., 270 ( 2015), 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