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研究领域

孔蚀早期萌生与发展机制及电化学检测技术、缓蚀剂对孔蚀的抑制研究

发文时间:2018-11-08

通过研究腐蚀早期电化学波动信号的特征与材料表面缺陷、小孔萌生和发展过程的机制,建立了电流波动信号的统计规律及其与孔蚀发生倾向和发展速度之间的关系,探索根据电化学信号来预测小孔腐蚀倾向及孔蚀发展速度的方法与技术。研究了有机稀土缓蚀剂对碳钢和铝合金等金属和合金的孔蚀抑制作用和机制。本方向已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应邀在2010年欧洲腐蚀大会(莫斯科)上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在Electrochemica Acta, Corrosion Science等本领域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多篇。

1.碳钢腐蚀早期亚稳态孔蚀电流波动与表面微观形貌

      腐蚀初期,亚稳态小孔(metastable pitting) 发生,电流波动较小。

      小孔发展进入相对稳定的状态(stable pitting) ,溶解电流增大。

      产物完全覆盖孔口,小孔生长停止(pitting termination),电流波动消失。

Metastable pittingStable pittingPitting termination

2. 亚稳态孔蚀电位Em的意义及其与孔蚀倾向的关系

提出了Em的定义:Em值代表形成特定尺寸小孔所对应的电位。

Em 和孔Eb 之间存在线性关系: Eb = a + b 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