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科研成果

我校建成世界首条超高分子量聚异丁烯中试生产线

发文时间:2018-11-08

    聚异丁烯是一种具有气密性、水密性、耐酸碱腐蚀性、电绝缘性、耐热性、耐寒性及介电性能等一系列卓越性能的高分子材料,其应用领域与分子量有关。聚异丁烯可用作润滑油或燃油添加剂、胶黏剂、密封材料、涂料、润滑剂、电缆浸渍剂、内衬防腐材料、防水卷材、绝缘材料、吸能材料及防辐射材料等,特别是可用于航空航天及武器装备等高端领域。

   我校吴一弦教授研究团队在异丁烯阳离子聚合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再到产业化应用,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近期,在超高分子量聚异丁烯的合成技术及工程化方面取得突破,解决了高活性引发中心及快速链增长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发明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控聚合方法与成套制备技术,解决了聚合反应放大过程中的工程化难题,建成了世界上首条超高分子量聚异丁烯全流程中试生产线,包括引发体系、聚合反应、凝聚分离及回收精制等化工单元。聚异丁烯产品的黏均分子量甚至高达600万以上,明显超过目前国际上同类产品的相应指标,填补了产品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