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凝胶材料及其器件研究

发文时间:2018-12-03

学术报告题目:智能凝胶材料及其器件研究

时间: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下午 15:20-16:30

地点:化新楼211会议室

        报告简介:近年来,智能凝胶材料及器件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已报导的有细胞支架、自折叠薄膜、仿生驱动器件等。随着研究的深入,研究者们对凝胶器件的设计方案提出更高的性能要求,如凝胶响应形变的可控化和**驱动的多样化等。本报告主要介绍以下三部分工作:引入梯度化结构使智能凝胶具有随时间变化响应形状发生改变的行为,得到可控编程响应形为的智能凝胶;基于鱼“鳔”仿生,提出光控密度机理,制备了光控“游动”的智能凝胶及器件;使用亲疏水单体胶束聚合手段,复合多种物理交联作用,制备了高强度高耐撕裂性能的形状记忆凝胶材料。

       报告人简介:刘洋,男,1978年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湘潭大学应用化学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于湘潭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获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东华大学,获材料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0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奖金在日本国立熊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至今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师。
长期从事智能材料、仿生材料、聚合物凝胶研究。先后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项目研究。在Advanced Science, Soft Matter, Macromolecular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等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