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9-01-06

各系、所(中心)、各研究团队、各课题组、各实验室、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实验室安全事关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材料学院是学校教学科研大院,实验室全部是化学实验室,且具有三多一小的特点,即:危化品数量、种类多;学生人数多;仪器设备多;而相对实验空间小。因此,学院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稍有松懈,麻痹大意,就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2018年12月26日北京交通大学科研实验室发生的人员伤亡的爆炸事故,教训惨重。学校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工作部署,下达了《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学院、基层实验室严格实验室管理,落实责任,严明纪律,加强危化品等危险源辨识及管理,严格特殊时段实验室安全管理,杜绝脱岗现象发生。学院于12月27日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各系系主任、支部书记、安全巡查员工作会议,传达学校有关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布置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针对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充分研讨,指出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不足及实验室脱岗现象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予以解决。学校在12月25日—26日夜间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中,发现了学院部分实验室存在过夜实验没有报备和实验脱岗严重的安全管理漏洞。为了保障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汲取事故教训,预防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员工的人事安全,学院要求全体师生员工严格遵守学校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各实验室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责任,组织实验室人员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规范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实验室及实验室人员的安全稳定。按照《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废旧仪器设备和杂物专项清理的工作通知》,特别提出以下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具体要求:

一、进一步完善危化品和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管理

各实验室应根据《北京化工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北化大校办发〔2015〕11 号)文件要求和公安部门、学校保卫处对易制毒、易制爆、剧毒等管制类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要求,规范本实验室化学品的储存、领用、使用和处置的管理。

1.对于一般危险化学品,应根据固液分离、相忌分离等原则,做到分类存放;应开展一次清点工作,对长期不使用或者过期的一般危险化学品,应按照危险废物处置要求,在学校开展废液处置工作时及时清理。

2.对于易制毒、易制爆、剧毒等管制类化学品,应设置专用试剂柜进行储存,并严格实行双人双锁制度;管制类化学品在领用和使用时,应做好领用和使用记录;使用后剩余的管制类化学品应及时放回专用试剂柜,并锁好柜门,防止被盗丢失。

3.应规范实验室危险废物的临时存放管理,危险废物根据相忌原则应分类存放,应与生活垃圾分开存放,废液桶应事先张贴标签,写明拟存放废液的信息,收集废液时应做好废液投放登记。

实验室不宜存放过多易制爆化学品,实验室安排专人负责平台购置易制爆化学品,实验室责任人定期检查采购平台易制爆购买量、耗用率及贮存量,检查易制爆化学品的电子账。做到账物相符、帐卡相符、帐帐相符,有关台账保存两年备查。

危化品采用分类贮存建立台账及出入库核查、登记管理;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采用双人双锁分类定置保存建立台账及出入库核查、登记管理。剧毒化学品,严格执行“双人收发、双人记账、双人双锁、双人运输、双人使用”的五双管理制度。

学院要求各实验室在2019年1月15日之前完成实验室危化品(含剧毒化学品)和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彻查清理,不留死角。自查实验室是否还存有剧毒化学品,对于自查中发现的剧毒化学品,一律报学校保卫处备案,严格管理。危化品(含剧毒化学品)和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建立电子账,做到全团队危化品统一管理,实验室危化品种类数量及贮存总量、使用情况建立静态帐和动态帐。同时,加强实验室存放化学品的冰箱管理,及时清理化学品,建立冰箱化学品使用的静态帐和动态帐。

电子帐至少包含以下内容:

入库

出库

购置时间

危化品

名称

数量

购买人

使用时间

危化品

名称

数量

余量

使用人

年月日




年月日





 


纸账随用随记,做好购买人、使用人签字。每周实验室统一变更一次电子账。

学院安全巡查组将在2019年1月21日之前进行不定期检查三次,检查时各团队需出示电子账截屏,建议各团队要求每日学生使用危化品和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进行登记,一周更新一次电子账,学院巡查老师两周完成一次巡查工作。每次会在学院群中对未完成建立危化品电子账的团队和未按时更新电子账的团队进行通报。三次过后仍未完成建账工作的团队实验室,学院将视其实验室不具有培养学生的必要条件,责成实验室责任人(导师)停止下一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资格。

二、严格实验脱岗管理

实验过程中不能脱岗。对于实验中擅离职守的实验人员,要从严从重处理,对存在脱岗现象的实验室负责人和导师将严厉追究管理责任。一旦检查发现脱岗,将在学院范围内对脱岗学生及其导师进行学院通报,学生将取消申请专项奖学金及个人荣誉称号的评选资格,导师需写出书面检查;情况特别严重,造成特别恶劣影响的实验室责任人(导师)停止下一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资格。

各实验室合理安排实验,尽量把科研工作安排在正常工作时间段进行。危险性实验必须提前向学院报备,实验时必须保证2人同时在场,相互照应。实验过程中,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规范实验操作,加强值守,特别是在仪器设备运行期间,应加强监管(每隔15到30分钟查看一次),做好值守记录、日志,写清值守时间段和值守时段情况及值守人签字。要按照《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特殊时间段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特殊时间段实验安全管理,在特殊时段进行实验(国家法定节假日、非国定假日的晚22:30以后、寒假和暑假期间)需办理特殊时段实验报备手续后方可进行。

三、彻底清理实验室废旧仪器设备和杂物

各实验室按照《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废旧仪器设备和杂物专项清理的工作通知》要求,及时清理实验室废旧仪器设备和杂物。对于报废设备,及时按照学校仪器报废程序,提交报废处置申请,进行报废处置。按照学校报废设备计划安排及时处置。另外,实验室要彻底清理实验室内废纸箱等等易燃杂物,清理实验室着火源,有效减少实验室消防安全隐患。

公共区域是危急情况下的生命大通道,学院要求各实验室严禁将待报废设备、化学品及废液放置实验室周边公共区域和随便丢弃,这不仅是不安全隐患也是不道德行为。废旧仪器设备和杂物仍堵塞消防通道的,将责令整改并公开信息,性质严重的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四、严格执行实验室准入、标识制度及安全钥匙管理制度

各实验室严格执行学校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加强实验室准入管理,不容许无准入资格的人员进入实验室。发生实验室调整,实验室负责人清晰辨识实验室危险因素,及时更新实验室门牌安全标识。各实验室对涉及安全隐患的设备(如大型仪器、高温、高速、高压、强磁、低温等设备)应配有明示的安全操作规程和针对实验室危险性实验风险建立应急预案且存放于适宜地点。应参照《北京化工大学实验室安全钥匙管理制度》(北化大校办发〔2015〕9 号)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钥匙制度。各实验室及时检查核实上交的安全钥匙,确保安全钥匙在实验室突发事件时能打开相应的实验室门。另外,各实验室不容许更换只有指纹开门的实验室门锁。如有发生,请及时更换为可用实体钥匙打开的实验室门锁,并及时上报学院,学院将及时联系相关部门更换实验室安全钥匙。任何实验室未经容许,不得在通道安装防护门。已安装在通道的防护门,如不符合消防要求,要及时拆除。

五、关于实验室钢瓶安全管理

各实验室要按照学校实验室气瓶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室气瓶安全管理,建立气体钢瓶台账,定期检查,合规放置与固定。学院已于2016年起不再使用学院发展基金集中购置钢瓶固定架,各实验室应按需自行及时采购(钢瓶固定架在淘宝网上就有采购,既方便又便宜)。

六、关于高层实验室电梯

学院要求有高层实验室的老师规范学生安全乘坐电梯,遇到有运送化学品、废液、钢瓶时自觉不与之同乘,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不为抢时间而忽略安全!学院也将建议学校人货分梯运送,以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七、关于应急处理

根据北化大校办发【2016】49号文件,实验室发生意外事故时,应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自救,并根据需要拨打报警电话:

校园安全综合报警电话:

6445-2110(东校区);88587120(西校区);80104014(北校区)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及时报告实验室负责人或(和)导师,保护好现场,并配合调查和处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O一九年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