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让金属在科技馆闪光--李志林教授到中科馆大讲堂传播金属材料知识

发文时间:2019-05-16

       今年是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为纪念这一重大科学发现,联合国宣布确立2019年为“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并在全世界范围推出系列纪念活动。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中国化学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面向公众举办“律动世界——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主题年”系列活动。5月11日下午,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志林教授应邀在该馆的“中科馆大讲堂”作科普报告,介绍有关金属元素的科学知识。

       中国科学技术馆的“中科馆大讲堂”可以称为我国科普的最高讲堂。李志林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金属王国——人类的朋友”。报告用“金属怎样响起来”、“金属怎样跑起来”、“金属怎样飘起来”、“金属怎样飞起来”等问题引起听众的疑问和兴趣,导入金属的性质和应用中的科学问题,进而向听众传播金属材料的相关科学知识。

       报告从金属的概念、人类认识金属的过程、金属对人类文明的影响、金属与工业文明的关系、金属与中国制造、金属的未来等方面对金属材料的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用大量精心准备的图片展示了金属材料的方方面面,并展示了纳米厚度的金箔实物,把听众引入有趣的金属世界。

       讲述结束后,李志林教授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对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互动在预定时间结束。结束后,仍然有多名热情观众意犹未尽,不断地提出问题,观看金箔的实物展示。报告的成功举办不仅向公众传播了金属的科学知识,也为中国科学技术馆的“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主题年”系列活动增色,同时也对宣传学校学院的科学研究与教学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报告的链接:
http://zhibocdn.cdstm.cn/video/dajiangtang0511.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