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发文时间:2019-12-16

手性高分子材料研究室经过年发展,已形成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在国际知名刊物已发表英文论文150余篇,包括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 Macromolecules; 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手性高分子为研究主题,通过模拟生物大分子的螺旋结构(如DNA双螺旋结构),研究室针对聚炔、聚乳酸、聚氨基酸、聚丙烯酰胺等进行了系统研究,设计制备系列螺旋聚合物,建立了手性螺旋取代聚炔粒子的多种制备方法(乳液聚合,沉淀聚合,悬浮聚合,分散聚合等),并开创了手性螺旋聚合物构筑手性微纳粒子/杂化粒子的新研究领域;进一步将手性材料应用于不对称催化、手性拆分、手性传感、对映体选择性释放等方向;基于手性螺旋聚合物,研究室提出并建立了制备圆偏振发光(CPL)材料的新策略/新方法,CPL材料有望在3D显示、信息加密与存储、光电器件等领域获得应用。

基于生物质(木质素、植物油等)和生物大分子(纤维素、壳聚糖等),设计制备了一系列新型(手性)功能高分子材料;利用聚乳酸开发手性材料,建立了基于丙交酯开环聚合直接制备手性聚乳酸多孔粒子的方法。

研究室注重研究生综合能力培养与训练,学术氛围浓厚,和谐向上。研究生在读期间,荣获各级/各类奖学金;尤其是,自2012年国家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来,至2018年共有25人次荣获该奖(年均3~4人)。

 

主要研究方向:

1. 手性高分子设计与制备

2. 基于生物大分子制备手性新材料

3. 生物基功能高分子制备与应用

4. 手性高分子微纳材料制备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