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发文时间:2019-12-16

“新型碳材料研究室”是1988年著名碳材料专家沈曾民教授主持“863计划”“高模量碳纤维研制”课题时创立,已有三十年历史。团队在沈曾民教授和迟伟东教授的带领下,逐步形成了明确的研究方向,现有成员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工程师2人。

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

1)中间相沥青基碳(石墨)纤维:研究中间相沥青的制备、结构和性能,研究中间相沥青连续化纺丝、氧化及碳化工艺,获得中间相沥青基碳(石墨)纤维连续长丝,以满足重大领域和民用市场的需要,在国内率先突破中间相沥青碳(石墨)纤维的连续化制备技术,建成国内第一条中间相沥青碳(石墨)纤维连续长丝小试试验线。

2)碳/碳与碳/陶瓷基复合材料:以液相浸渍工艺为主,研究高性能浸渍剂、耐高温烧蚀碳/碳及碳/陶瓷基复合材料,满足重要领域需求。

3)纳米碳材料:研究不同结构纳米碳材料的制备、结构、性能及应用。

4)能源与环境等领域用功能碳材料:研究锂离子电池用碳材料、超级电容器用碳材料、高导热碳材料、环保碳材料、多孔吸附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