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学院徐斌教授课题组在《Energy Storage Materials》上发表综述论文

发文时间:2021-01-25


20201129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徐斌教授与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的Patrice Simon教授课题组合作在《Energy Storage Material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Two-dimensional MXenes for electrochemical capacitor applications: Progress, challenges and perspectives的综述论文。

超级电容器具有功率密度高、循环寿命长等优点,是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电化学储能装置,电极材料是决定其性能的关键。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氮化物“MXenes”材料具有插层赝电容储能机理、高密度、类金属的导电性、丰富的表面端基和二维层状结构,是一种可用于兼具高能量和高功率密度的超级电容器的理想电极材料。近几年来,二维MXenes材料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一直是国际上研究的热点。

本文全面系统地综述了国内外在MXenes材料在超级电容器领域的应用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MXenes材料的制备方法、组成多样性、结构构筑、化学修饰、与其他活性材料复合、在水系和非水电解液体系中的电化学特征和储能机理,以及MXenes材料在混合型超级电容器、柔性超级电容器和微型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在总结以上研究工作的基础上,作者对MXenes材料在超级电容器领域应用面临的主要挑战进行了分析,指出应MXenes材料的储能机制、表面化学调控、以及高性能器件构筑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见习副教授朱奇珍为本文第一作者,徐斌教授、Patrice Simon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40582972030450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