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材料学院新学期实验室工作方案

发文时间:2021-02-25

新学期开始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的规范管理,强化责任,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防疫常态化管理需要,学院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 各实验室在学生返校进实验室一周后需完成一次新学期进入实验室所有学生的安全及实验技能培训,并在每日安全检查记录本上进行记录备案。并将培训内容及照片发至:yangxb@mail.buct.edu.cn 建议留校和返校的分两批进行。

2. 全员按照实验室责任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实验室使用人进行安全责任书的签订,“实验室使用人安全承诺书”建议留校和返校的学生分两批进行签订。将签好字的责任书送交学院办公室305,电子版发至:yangxb@mail.buct.edu.cn

3. 夜间使用实验室务必网上进行申请特殊时段使用申请,经国资处、保卫处审批,学院备案后方可进行。

4. 从这个学期开始,学院决定加大巡查和奖惩力度。安全巡查将学院安全巡查组与退休老师巡查组相结合完成“日查”;同时增加师生“夜查”组;重点抓实验室安全**违规,凡**违规的实验室学院将就地查封,要求限时完成整改;对当事学生将记录留档,要求写出书面检查上交学院,按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细则进行相应处惩;同时安全责任教师要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并重新上岗培训。

二、实验室卫生防疫工作

新学期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实际情况,学院要求各位实验室负责老师要严控实验室工作人员数量,合理安排,错峰实验,保证不密切接触,尽量做到人均2.5平米以上。

1.  各实验室做好每日实验人员“扫码”进入和离开实验室;

2.  必须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

3.各团队做好办公室、实验室的每日防疫消杀,请注意安全并做好记录(可在每日安全检查本上添加一项)。

4.若出现体温高于37.3度人员时,需在第一时间上报实验室负责人,由实验室负责人上报学院,由学院上报学校防控办。同时出现体温异常人员所在实验室的负责人迅速联系后勤集团对实验室进行消杀处理。电话:64435040

三、两会期间实验室工作

2021.3.5全国两会将在京召开,学院要求在两会期间所有高危实验及涉及“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实验停做。请各位老师务必叮嘱学生遵照执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