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Small:硫模板法构筑三维多孔MXene泡沫电极的研究

发文时间:2021-03-16

Small:硫模板法构筑三维多孔MXene泡沫电极的研究

     MXene是一种新型的过渡金属碳化物/氮化物,具有独特的二维片层结构,高的比表面积,同时具有类金属的导电性、优异的亲水性和力学性能,在电化学储能、电磁屏蔽、电催化、传感器、膜分离等领域均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在电化学储能领域,MXene可以直接用作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等的电极材料。然而,同其他二维材料一样,MXene的二维片层结构倾向于自发的堆叠,影响了电解液的渗透和离子的传输,限制了表面活性位点的有效利用。

   我们采用价格低廉、尺寸可控的单质硫作为模板,构筑了三维大孔的MXene泡沫,在300℃时即可去除硫模板。硫模板法构筑的三维多孔MXene泡沫发达的孔结构提供了更多的储锂活性位点;表面丰富的含硫官能团提升了对电解液的浸润性,促进了离子的传输;同时保留了MXene优异的导电性能,提供了电子的快速传输通道。三维多孔MXene泡沫具有柔性自支撑的结构,直接用作锂离子电池的电极,不仅避免导电剂、粘结剂、集流体的添加,极大地降低了电极的总质量,同时表现出超高的比容量(50 mA g−1的电流密度下比容量为455.5 mAh g−1),优异的倍率性能(18 A g−1的电流密度下容量为101 mAh g−1)和循环稳定性能(在1 A g−1时循环3500次容量为220 mAh g−1)。本文不仅提供了性能优异的柔性自支撑三维多孔MXene电极,同时提出了采用硫模板法将二维纳米片构筑为三维泡沫的简单方法。

  该工作以“Flexible 3D porous MXene foam for high-performance lithium-ion batteries”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Small,并被选作当期的封面(Inside Front Cover),论文发表后受到了WileyMaterialsViews中国的微博、公众号等的关注和报道。


文章信息:

Qian Zhao, Qizhen Zhu, Jiawei Miao, Peng Zhang, Pengbo Wan, Lingzhang He, Bin Xu*. Flexible 3D porous MXene foam for high-performance lithium-ion batteries. Small, 2019, 15, 1904293.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ll.201904293?a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