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陶瓷基氧化石墨烯/凹凸棒石复合膜用以高效去除重金属污染

发文时间:2021-03-16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陶瓷基氧化石墨烯/凹凸棒石复合膜用以高效去除重金属污染

  采用真空过滤法简单地制备了陶瓷基氧化石墨烯(GO/凹凸棒石(ATP)复合膜,用以高效去除重金属污染。在GO的片层中嵌入了ATP纳米棒,增加了GO片层间距和水传输通道,GOA复合膜相比于GO膜具有更大的水通量(6.3 L*m-2 h-1)和亲水性,且其对Cu2+Ni2+Pb2+Cd2+等重金属离子的截留率接近100%GOA复合膜的优异分离效率可归因于GOATP之间形成三维网络结构的筛分效应和复合膜表面部分负电荷和重金属离子之间静电作用。通过使用Al2O3作为支撑基体,提高了复合膜运行稳定性,并赋予了其在长达3500分钟处理Cu2+离子废水时保持99%截留率。所制备出的GOA复合膜具有通量高、运行稳定性好和截留能力强等特点,为其在去除水中重金属污染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参考。


文章信息:

Wei Liu, Danjun Wang, Razium Ali Soomro, Feng Fu, Ning Qiao,* Yun Yu, Ran Wang, Bin Xu*. Ceramic supported attapulgite-graphene oxide composite membrane for efficient removal of heavy metal contamination.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2019, 591, 117323.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6738819309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