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徐福建教授研究团队在《Nano Today》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1-10-09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福建教授研究团队在《Nano Today》上发表了题为One nanosystem with potent antibacterial and gene-delivery performances accelerates infected wound healing的研究论文。该工作构建了一种新型的具有高效抗菌和基因转染性能的纳米材料,并在大鼠伤口细菌感染模型中可显著减少组织细菌感染,联合基因治疗可有效促进伤口愈合。


生长因子递送在治疗严重皮肤创伤方面引起了高度关注,而开发具有抗菌和生长因子递送性能优势的新给药系统具有优异的应用前景与发展潜力。基于此,北京化工大学徐福建教授团队通过开环反应,在超支化聚氨基糖苷类化合物上引入光敏剂酸性红以及和细菌/细胞具有亲和性的苯硼酸,构建了一种双功能纳米系统(HPT-RP),用于抗菌和基因递送(编码表皮生长因子的质粒, pEGF)治疗感染伤口。实验结果表明,HPT-RP通过受体介导的光动力治疗实现了较高的抗菌能力,纳米颗粒的形态和苯硼酸的引入赋予HPT-RP较高的基因转染性能。在大鼠感染皮肤缺损模型中,HPT-RP表现出显著的抗感染与EGF递送性能,加速创面愈合。此外,发现一个关于大鼠EGF产生的新视角:揭示了外源EGF递送和内源性EGF产生的潜在机制。综上所述,本研究为伤口感染治疗中生长因子传递系统的合理设计提供了依据。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邵玫瑜为论文第一作者,徐福建教授和胡杨副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733001),北京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BJJWZYJH01201910010024)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XK1802-2)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tod.2021.1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