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尹梅贞教授团队:双重增敏的苝酰亚胺基纳米光诊疗剂用于肿瘤温和光治疗

发文时间:2022-04-24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尹梅贞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Nano Today(影响因子:20.722)上发表题为“NIR-triggered dual sensitization of nanoparticles for mild tumor phototherapy”的研究文章。该工作通过在苝酰亚胺迫位引入具有推电子的氨基蒽醌结构,成功开发了双重增敏疗效的温和纳米材料,并应用于肿瘤的光诊疗。

温和光热治疗(< 45 oC)已广泛应用于肿瘤诊疗领域,可有效避免高热治疗带来的组织损伤等弊端,但是也存在着肿瘤杀伤不彻底等问题,主要的原因是热源有限,且在肿瘤组织中温度分散不均一,从而不能够充分杀伤肿瘤;另外,肿瘤组织在温和条件刺激下,比如升温,氧化应激,机械损伤等,会诱发细胞启动自我保护机制,热休克蛋白水平增加,产生自我修复功能,从而降低了温和光热杀伤肿瘤的效果。一方面可以通过联合其他疗法协同治疗,另外一方面可以递送自我保护蛋白的抑制剂来提高温和条件下的抗肿瘤效果。因此,开发这种温和的并且能够有效治疗肿瘤的新型纳米材料至关重要。

通过在苝酰亚胺迫位引入具有推电子的氨基蒽醌结构,调控光诊疗性能,制备出以兼具光热和光动力性能的苝酰亚胺为疏水核,以温敏聚合物为亲水壳的星状聚合物,可有效负载热休克蛋白抑制剂,随后在近红外光照射下,光热升温触发抑制剂的可控释放,可同时提高光热及光动力疗效,实现了双重增敏的温和光治疗(图1)。


1AP(2PMI-AQ)化学结构及近红外光触发药物可控释放示意图;(BNP2双重增敏的温和光治疗机理示意图。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tod.2021.10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