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徐福建教授等在 Advanced Materials 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2-08-17

2022813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福建教授团队和生命科学学院秦蒙教授在Adv. Mater.上发表了题为“Cationic Polysaccharide Conjugates as Antibiotic Adjuvants Resensitize Multidrug-Resistant Bacteria and Prevent Resistance”的研究论文。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ma.202204065


近年来,由于多药耐药(MDR)细菌的出现,进一步减弱了传统的抗生素疗效,对人类的生命和全球化的医疗保健构成了严重威胁。然而,新抗生素的开发速度远远低于多药耐药菌的产生速度。因此,需要有新的策略来恢复现有抗生素对多药耐药菌的敏感性。本研究通过简单、温和、可控的双硫交换聚合,构建了一系列不同聚合度的可降解阳离子多糖共轭化合物Dex-g-PSSns (n = 15, 30, 60, 90),通过与抗生素的协同抗菌指数与生物相容性的探索筛选出最优聚合度的可降解阳离子多糖共轭化合物Dex-g-PSS30,并进一步研究了Dex-g-PSS30的恢复抗生素敏感性的机制和生物应用。


通过对多药耐药鲍曼不动杆菌(MDR-AB)细菌的外膜、内膜、膜电位以及外排泵的检测,表明Dex-g-PSS30能够影响MDR-AB的外膜、内膜、膜电位以及外排泵,进而增加抗生素利福平(RIF)MDR-AB内部的积累,从而使得Dex-g-PSS30RIF具有协同(FCI = 0.5)杀伤MDR-AB的效果。进一步的耐药性实验证明,经过30Dex-g-PSS30的培养,没有引起新的耐药性,依旧能增加RIFMDR-AB的积累。同时,基因测序分析表明,相对于30RIF培养的MDR-AB30R),30Dex-g-PSS30培养的MDR-AB30S)具有更少的基因改变,表明Dex-g-PSS30能够恢复RIF的敏感性且不会引起新的耐药性产生。生物响应降解性实验以及小动物荧光成像证明了的可降解性,避免了Dex-g-PSS30在体内的积累带来的生物毒性。进一步临床MDR-AB感染的肺炎模型验证了体内Dex-g-PSS30RIF敏感性恢复效果。为临床多药耐药菌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有巨大潜力的聚合策略。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牟绍伟硕士和朱艺文博士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福建教授和俞丙然教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秦蒙副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