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谭占鳌教授、于润楠副教授团队在《Adv. Energy Mater.》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2-11-25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谭占鳌教授、于润楠副教授团队在《Adv. Energy Mater.》期刊(IF:29.698)上发表了题为Self-Assembly Metal Chelate as Ultraviolet Filterable Interface Layer for Efficient Organic Solar Cells”的研究论文。

有机太阳电池因其质轻,多彩,可溶液制备大面积柔性器件独特优势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近年来,得益于新型光伏材料、界面层材料的开发设计以及形貌调控技术、理论研究的深入研究,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不断攀升,然而其较不理想的器件稳定性限制了有机光伏商业化的进。不同于可以通过封装技术有效克服的器件水、氧稳定性,长期光稳定性是器件实际应用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部分,尤其是要考虑太阳光谱中能量较强但对光电转化过程贡献较少的紫外光波段。应用反式器件结构被证明是提高有机太阳能电池稳定性的有效途径之一,根据反式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器件结构,我们可以赋予电子传输层特殊的紫外过滤功能,以提高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光稳定性。


本研究设计并合成了一种具有自组装行为的金属螯合物Hf(ACBN)4Hf(ACBN)4具有较强的分子内和分子间氢键作用,氢键诱导的自组装行为使其表现出良好的抗溶剂抗性,可用作反向有机太阳能电池中的电子传输层。并且,Hf(ACBN)4SnO2表面存在有效的配位作用,使得Hf(ACBN)4能有效地效填补SnO2表面的氧空位,钝化表面缺陷,以减少表面电荷复合和实现更有效的电荷收集过程。得益于此,应用SnO2/Hf(ACBN)4界面层的光伏器件实现了18.1% 的高光电转化效率。此外,Hf(ACBN)4在过滤紫外光和降低SnO2氧吸收中心两方面的协同作用有效地提高了器件的光稳定性和储存稳定性。

该工作第一作者为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润楠副教授,通讯作者为谭占鳌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第一完成单位。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enm.2022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