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化工大学谭占鳌教授、于润楠副教授在《Energy Environ. Sci.》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文时间:2022-11-25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谭占鳌教授、于润楠副教授团队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影响因子:39.714)期刊上发表了题为“Efficient Interface Modification via Multi-Site Coordination for Improved Efficiency and Stability in Organic Solar Cells”的研究论文,开发了具有多点配位作用的蒽醌类有机小分子,用以有机太阳能电池中氧化锡界面修饰,实现器件光伏器件和稳定性的同步提升。


本研究设计并合成了一种蒽醌衍生物1-DPAQ,用于填补SnO2表面的氧空位,同时可优化SnO2层的功函数并提高其导电性,抑制电荷复合并提高电荷收集能力。系统的理论分析和表征证明,SnO21-DPAQ之间存在配位稳定作用,从而填补SnO2的氧空位,有效抑制电荷复合,有利于电荷的提取和收集过程。在PM6:BTP-ec9PM6:PB2F:BTP-ec9活性层体系中分别实现17.7%和18.1%的高光电转化效率,此外,基于SnO2/1-DPAQ复合ETL的OSC器件显著提高了设备的储存稳定性与光稳定性。

该工作的第一作者为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润楠副教授, 通讯作者为谭占鳌教授北京化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EE/D1EE0326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