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牵头主持的十四五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物基弹性体的制备与规模化应用”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文时间:2023-03-01

2023222日,由北京化工大学牵头,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十四五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物基弹性体的制备与规模化应用”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山东省招远市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召开。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彬副会长、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光远教授(专家组组长)、原总装备部科技委委员曹保榆少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原局长孟宪平研究员、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雷昌纯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天然橡胶协会王丽娟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材料分会褚东宁主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与装备部王翊民处长等领导和专家莅临会议进行指导。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静教授,科研院主管科研副院长潘凯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管科研副院长曹维宇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主任田明教授等出席会议。项目组负责人及科技骨干等4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审议会现场

启动会由我校科研院潘凯副院长主持,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王锋董事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彬副会长、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静教授分别代表项目启动会组织单位和参与单位、项目组织和协调单位、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在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张继川副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并为项目技术咨询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与会领导致辞

项目负责人张继川副研究员为专家颁发聘书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周光远教授主持,项目组对立项背景、科技需求、总体目标、拟解决的科学问题、关键技术、主要研究内容、预期成果和创新点等进行了全面阐述,并对项目的考核指标、技术路线、研究方法、进度安排、可能出现的难点和风险点及控制方案,以及已开展的研究工作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其中项目负责人张继川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并特别提出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科技骨干逐级负责,压实责任的四层次科研管理方案,以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各课题负责人从科学问题解决、关键技术突破、中试装置建设以及核心制品的研制思路汇报了各自课题的实施方案,贯彻了项目立项之初从基础到应用,从材料到制品全链条式科研执行思路。在项目质询阶段,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案,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以及面临的各种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张继川副研究员做项目实施方案报告

最后,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院士进行了总结,指出《生物基弹性体的制备与规模化应用》项目是在国家“绿色双碳”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与国家乡村振兴、节能环保、绿水青山等国策紧密衔接,不仅要完成项目设定的各项指标,同时寄语项目各单位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我国生物基橡胶产业化进程,实现生物基橡胶项目的真正落地,达到解决我国天然橡胶自给不足、高端天然橡胶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难题。最后,张院士对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和各位咨询专家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项目启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张立群院士总结

领导嘉宾和项目组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