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材料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文时间:2023-05-09


一、各专业拟招生人数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招生要求和我院实际情况,2023年各专业拟招收博士生的名额如下(复试录取过程中名额可能有所变动,以实际录取为准):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拟招人数

备注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全日制

114

含专项计划约1

含先进院代招约5

070300

化学

全日制

4


085600

材料与化工

全日制

51

含专项计划约12

含先进院代招约13

二、复试程序

1、报名及资格审核

考生须符合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报名要求,在424-53日之间完成网上报名,并向我院提交报名材料。报名资格和报名材料的具体要求见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https://graduate.buct.edu.cn/2022/1031/c1392a173469/page.htm)。通过材料审核的考生名单近期将在我院网站进行公示公式网站地址:https://cmse.buct.edu.cn/4117/list.htm

2复试

1复试注意事项

我院线上复试采用远程网络视频面试的“双机位”模式进行。拟采用“腾讯会议”(主要使用)和“钉钉(DingTalk)”(备用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并熟悉使用。请考生准备好带摄像头、麦克风和扬声器等电子设备,建议考生使用电脑登陆视频会议软件。“腾讯会议”主机位使用电脑登录,辅机位使用手机微信搜索腾讯会议小程序,即可实现一账号双机位。考生应独自在光线明亮,环境安静、网络畅通的房间进行复试,保证复试全程视频清晰、通话清楚等,复试过程中不得使用耳机

主机位”位于考生正前方,用于采集考生音、视频。复试过程中,考生须将双手放置于桌面上,考试桌面、考生上半身和双手始终处于摄像头视野范围内,不得离开,同时确保桌面无任何纸张。“主机位”设备首选电脑,推荐使用内置摄像头和麦克风的笔试本电脑,或带声卡的台式电脑、外接摄像头和音箱,建议使用有线网络。确实没有电脑的可使用手机。

辅机位”放置于考生侧后方45°,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环境,要求能够监控考生的周边情况以及“主机位”显示器屏幕图像。“辅机位”设备建议使用手机。

主机位”及“辅机位”摄像头须全程开启。请考生确保复试过程中关闭一切非必要的网页、软件、通知提示,手机开启静音模式,并关闭闹钟及app推送消息,避免影响复试效果。

为方便考生熟悉考试流程和复试平台,复试前学院还将统一安排模拟测试。要求考生在计划进行复试的房间进行模拟测试,请及时关注材料学院网站通知。

2线上复试具体流程

 A.各复试小组秘书依随机次序通知考生进入指定视频会议室。

 B.考生进入视频会议后,保持面部无遮挡,处于屏幕正中央,供小组秘书进行身份核验。

 C.考生用摄像头环拍四周,确保清场。

 D.考生复试过程中视频监控设备不得中断,考生双手必须全程可视,双目不得离开屏幕。严禁复试过程中遮挡耳部。

 E.复试期间锁定会议室。每位考生复试时间原则上为20分钟,面试结束后立即离开视频会议室。

 F.考生务必保证诚信作答,不得私自对复试过程录像录音,不得将复试过程对外泄漏,所在场所不得有其他人或考试相关材料。复试过程中,复试小组有权要求考生随时证实本人所在场所无其他人或考试相关材料。如有违反,一经查实,无论何时学院有权追责并取消该生复试成绩。

3试综合素质考核要求

  1.  “申请-考核制”考生:

 A.考生准备 PPT 严格控制在8分钟以内,包括:个人简介,主要科研工作成果与创新点,发表论文、专利与获奖情况(务必标清楚作者排名,共一、共通务必标注清楚)以及读博期间简要研究计划。不得出现任何硕士导师、博士报考导师信息,复试期间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资格。成果中作者只需列出本人排序即可,如:第一作者/共同一作,Adv Mater 2020, **()**-**(起止页码)。

 B.英语考察4分种左右,自由提问8分钟左右。

 C.综合考核专家将根据申请人面试情况,从考生的德育素养、专业知识、外语水平、科研能力与综合素质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1.  “硕博连读”考生:

 A.考生准备 PPT 严格控制在6分钟以内,包括:个人简介,主要科研工作成果与创新点,发表论文、专利、获奖情况(务必标清楚作者排名,共一、共通务必标注清楚)以及读博期间简要研究计划。不得出现任何硕士导师、博士报考导师信息,复试期间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资格。成果中作者只需列出本人排序即可,如:第一作者/共同一作,Adv Mater 2020, **()**-**(起止页码)。

 B.英语考察4分种左右。自由提问10分钟左右。

 C.综合考核专家将根据申请人面试情况,从考生的德育素养、专业知识、外语水平、科研能力与综合素质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3、成绩计算和考核内容

学院综合素质考核专家组由5名以上教授或相当职称专家组成(至少2名为外单位专家,申请人报考导师不进入专家组),对通过审核的考生进行专业知识、外语水平和综合能力的全面考核,重点对考生德育素养、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查,并作为录取与否的关键性因素。

申请人以学术报告的形式介绍其科研工作与成果,内容包括:课题背景、研究内容及学术成果、博士阶段的工作计划等。综合素质考核专家将根据申请人报告和回答问题情况对考生形成综合考核意见。

总成绩将综合考虑博士生报考导师评定意见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学术博士和工程博士分别按照总成绩排队,从高到低录取,额满为止。

4、拟录取

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确认拟录取名单后,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误后上报学校研招办,最终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统一公示。

复试结果公示:复试结束后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的通知公告界面(https://cmse.buct.edu.cn/4117/list.htm)进行公示。考生最终拟录取结果以学校研招办网站公布结果为准。

三、其他事项

见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其他事宜按照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生招生章程执行。

如有招生复试相关问题,可通过以下联系方式进行咨询

 ①电话:010-64433854

 ②邮箱:cailiaozs@mail.buct.edu.c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