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论文

材料学院郭金宝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3-06-02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的郭金宝教授课题组与东南大学的李全院士团队合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Photo-triggered full-color 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ce based on photonic capsules for multilevel information encryption”的研究工作。该工作报道了具有光触发全彩色圆偏振发光(CPL)的液晶光子胶囊(LCPCs)在多级信息存储领域应用的研究工作。

基于胆甾相液晶(CLCs)的可调控CPL材料因其较高的发光不对称因子(glum)和刺激响应性能被广泛研究,目前已报导了手性翻转、glum调控等响应型CPL材料。这类可调控CPL材料所携带的波长、强度、手性等信息在信息防伪与加密领域崭露头角。然而,小分子液晶的流动性限制了实际应用;而聚合物液晶的刚性网络会抑制分子的光异构化。如何实现多重响应、精确调控、较高glum值、易于加工的CPL材料成为了一个挑战。基于此,本研究利用界面聚合制备的LCPCs构建了从手性供体(S)-CNB到非手性分子开关DGDRFörster共振能量转移(FRET)平台,制备了光调控全彩色CPL薄膜。进一步基于LCPC薄膜的光调控荧光变色、时间响应以及CPL的特性,展示了4D信息加密与解密的概念。这种集成荧光、时间响应、全彩色发射和CPL特性的LCPC薄膜展示了在多级信息存储领域的强大潜力。

论文信息:

 

该工作第一作者为材料学院博士生林思阳;郭金宝教授和李全院士为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文章信息:

Siyang Lin, Yuqi Tang, Wenxin Kang, Dr. Hari Krishna Bisoyi, Jinbao Guo*, Quan Li*

 

Photo-Triggered Full-Color 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ce Based on Photonic Capsules for Multilevel Information Encryption.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38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