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论文

北京化工大学徐福建、段顺团队/程红波团队在《Advanced Science》上合作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3-06-12

   北京化工大学徐福建、段顺团队/程红波团队在《Advanced Science》上合作发表论文:BODIPY多功能化的天然聚合物涂层用于多药耐药细菌感染的多模式治疗 

医疗器械相关感染对人类的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胁,相较普通致病菌,多药耐药(MDR)细菌的感染更难以治疗。而修复补片材料由于由疏水聚合物制成,使其更容易被细菌污染从而影响恢复。因此,制备具有抗菌抗污性能的修复补片是发展的主要趋势和目标。近期,徐福建、段顺团队和程红波团队合作,开发了具有PTT/PDT协同抗菌功效且易于表面修饰的光敏剂分子BDP-6。通过采用挥发成膜的方法,选用成膜组分明胶、交联组分氧化透明质酸和抗菌组分BDP-6通过一步交联的方法在聚氨酯补片(PU)表面构建了抗污抗菌涂层(PU-GHB)。

    修饰到表面的BDP-6分子光照后能达到杀菌温度,并且由于氢键和分子间作用力使得表面产生ROS的量显著高于游离的BDP-6分子。体外抗菌实验证明了PU-GHB可通过破坏细菌膜结构有效杀灭MDR细菌感染,并且PTT/PDT协同起到了更为优异的杀菌性能。通过基因转录测序分析进一步验证了PU-GHBPTT/PDT协同杀菌机制。通过细胞相容性实验证明了PU-GHB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动物实验结果证明,PU-GHB在体内具备优异的抗感染、抗污和防黏连性能,可有效促进伤口的愈合。本工作为在医疗器械上构建高效的PTT/PDT抗菌涂层以防止MDR细菌感染提供了一种可行的策略。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徐福建团队的博士生章露娇和程红波团队的硕士生胡陈燕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的徐福建、段顺、程红波为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徐福建团队的博士生孙美洲对本工作亦有贡献,丁小康对本工作的原始数据进行了全面的核对。


BODIPY多功能化的天然聚合物涂层的性质和作用机理示意图

 

论文信息:Advanced Science, 2023, 10, 2300328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30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