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论文

材料学院徐福建教授/赵娜娜教授团队在《ACS Nano》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3-06-13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的徐福建教授、赵娜娜教授团队在《ACS Nano》上发表了题为“Melanin-Based Immunoregulatory Nanohybrids Enhance Antitumor Immune Responses in Breast Cancer Mouse Model”的研究论文。该工作通过简单的生物矿化法构建黑色素/氧化锰杂化纳米颗粒,通过纳米颗粒的自身性质激活抗肿瘤免疫和逆转免疫抑制,实现增强的免疫治疗。



  天然黑色素纳米颗粒(MNPs)已证明可通过诱导免疫原性细胞死亡(ICD)引发抗肿瘤免疫反应。然而,肿瘤微环境(TME)极大地限制了T细胞介导的抗肿瘤免疫。基于此,北京化工大学徐福建教授/赵娜娜教授团队利用简单的生物矿化法构建了TME响应可降解黑色素/氧化锰杂化纳米颗粒。在近红外(NIR)光照射下,杂化纳米颗粒的光热性质触发ICD,并释放肿瘤相关抗原,与Mn2+共同促进树突细胞成熟,激活抗肿瘤免疫。此外,杂化纳米颗粒的自身免疫调节性质可通过缓解乏氧和酸性TME来重塑免疫抑制TME和下调程序性死亡配体-1。尽管MNPs由于其优异的光热效应在体外表现出比杂化纳米颗粒更高的光热杀伤效率,但黑色素/氧化锰杂化纳米颗粒在体内表现出显著增强的抗肿瘤和抗转移效果,这受益于其逆转免疫抑制和促进树突细胞成熟的能力。转录组学分析证实了免疫反应的成功激活。这项工作充分利用黑色素/氧化锰杂化纳米颗粒的内在特性,为免疫调节增强的癌症治疗提供了新的方法。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郭康丽为论文第一作者,徐福建教授和赵娜娜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nano.3c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