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论文

材料学院闫寿科、任忠杰教授团队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3-07-12

近日,闫寿科教授、任忠杰教授团队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Modulating Backbone Conjugation of Polymeric Thermally Activated Delayed Fluorescence Emitters for High-Efficiency Blue OLEDs”的研究论文。

热激活延迟荧光(TADF)聚合物因其100%的理论激子利用率和可低成本溶液加工的优势而备受关注,在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s)材料中独树一帜。理想的TADF材料应兼具高外量子效率(EQE)和低效率滚降。目前,绿光发射到红光发射的TADF共轭聚合物已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然而,由于长寿命三重态激子的积累常导致蓝光宽带隙材料的OLEDs器件在高电流密度下效率骤降,蓝光TADF共轭高分子材料的发展仍然远远落后。


该研究提出了一种局部共轭的分子设计策略来构建高效低滚降蓝光共轭聚合物。将间隔单元嵌入聚合物主链中,采用sp3碳原子连接TADF单元与共轭主链。通过对间隔基的种类与连接位点的调控,确保了聚合物较高三重态水平。同时,sp3碳原子的引入阻断了TADF发光单元和主链之间的共轭效应,保持了TADF聚合物的蓝色发射。因此,所制备的蓝光共轭聚合物Alt-PB36显示出优异的光物理性质。相关OLEDs器件实现11.6%EQEmax,在100 cd m-2的亮度下效率滚降仅有2.8%。该结果代表了迄今为止在高亮度下蓝色发光共轭聚合物基OLEDs中的最佳效率。

 

   该工作第一作者为博士生佟兴文,青岛科技大学刘玉超副教授、闫寿科教授和任忠杰教授为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230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