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材料学院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云家访

发文时间:2023-01-05

为切实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加强学校与学生家庭联系,进一步完善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体系,增强学校资助政策的宣传及成效,共同做好学生成长成才工作;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材料学院于1月开展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云走访”工作。

全方位摸排,覆盖范围广。本学期内,结合学生申报情况,班级民主认定,线上线下相结合,精准收集新生信息,做好信息维护,保护学生隐私,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建立精准资助台账。根据已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情况及资助帮扶举措,对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线上走访,提前明晰家访内容形式,做实做细家访工作。

线上云家访,关爱到心中。家访过程中,辅导员对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采用视频会议“一对一”精准对接,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成长环境、思想状况、个性特征,充分掌握实际困难与需求;结合家庭经济情况及父母工作不易,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内容,介绍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学费减免、无息借款、勤工助学等资助项目,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就读,无后顾之忧并进行自立自强教育;并嘱咐学生在临近期末时,合理安排复习计划,争取取得优异成绩。家访的最后,家长们对学校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学生也表示不会辜负国家资助政策,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待,在大学努力提升自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辅导员云走访现场

动态更台账,帮扶精准化。通过“云走访”活动开展,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动态调整信息台账,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云家访”全覆盖,便于后续进一步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通过本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云家访”活动,表达了我院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关心和爱护,搭建起了家校互动平台,增强了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也为后续新生思政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学院将全方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一步了解相关资助政策,更好投入到大学生活中,更好地成长成才。